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江西賽區選手:每天抽空看李佳琦薇雅直播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10月25日15:4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隨著初賽50強名單公布,“江中利活杯”2020年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江西賽區進入復賽階段。通過比賽,選手們不僅收獲了粉絲和信心,還收獲了技能,拓展了就業渠道。以賽促學,以賽促教,學賽結合,人民優選直播大賽契合了未來高職教育的發展趨勢, 助力高校人才培養。

沒想到“叫賣”產品產自高科技

“本次直播大賽取得了一個不錯的成績,我想最根本的原因是產品本身的質量,江中的產品在老百姓心目中有口皆碑。”

23日,“江中利活杯”2020年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江西賽區初賽50強選手走進江中藥谷實地參觀,參觀完后,來自江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的選手毛詩宇如此表示。

在江中藥谷,學生們參觀了文化牆、無人生產車間等,每到一處,學生們都仔細察看,認真聽講解員解說,不少同學還拍攝下照片和視頻,他們說,這些資料將帶回學校和其他的同學分享、學習。

“一直在直播中’叫賣’江中的產品,今天來到這裡參觀,才知道,原來這些產品是通過高科技生產出來的。實地參觀完之后,對江中的產品印象更加深刻,對我們的直播帶貨也更有信心。”毛詩宇說。

來自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的選手李玉說,直播對自己來說是一次全新的體驗,下一步就是全身心地去准備復賽工作。這次參觀對於復賽准備有很大幫助。

收獲粉絲和信心

“初賽中,我收獲了很多粉絲,與他們也建立了很好的聯系。”談起參加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江西賽區初賽的收獲,毛詩宇如此表示。

毛詩宇收獲的不僅是粉絲,還有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江西賽區初賽第一名的榮譽。

有一位母親通過毛詩宇的直播間購買了一盒江中益生菌。使用后感覺非常好,后來她經常光顧毛詩宇的直播間,還幫著把產品推薦給其他人。

“付出有了收獲,感覺暖暖的。”毛詩宇說。毛詩宇曾經參加過兩次“互聯網+”大賽,曾為農戶銷售積壓產品,塑造品牌形象。

實際上,參加此次直播大賽的數千名學生幾乎都沒有直播的經驗,像毛詩宇這樣的選手可謂鳳毛麟角。正因為如此,談到這次初賽經歷,大家說得最多的一個詞就是——珍貴。

何琴是江西服裝學院參賽選手,初賽中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說起參賽的經歷,何琴最想感謝的是指導老師。

“我想放棄的時候,是老師鼓勵了我,我才得以堅持下來。”何琴說。隨著初賽的結束,何琴漸漸適應了直播比賽的節奏,收獲了自信。這種自信不僅是對直播過程游刃有余的掌控,還有對未來的憧憬。

播音專業出身的何琴曾經以為自己未來的職業選擇面很窄,但是這次的直播大賽讓她覺得以后的就業選擇面實際上很寬。“未來市場對於帶貨主播的需求量特別大,我突然覺得我有很多選擇。”何琴說。

以賽促教 以賽促學

“每天都會抽個空觀看李佳琦、薇雅的直播,保持狀態。每次直播結束都會分析總結,為下一次做准備。還策劃了很多線下活動,線下體驗線上購買,整個初賽下來累並收獲著。”毛詩宇感慨道。

有參賽選手的努力和堅持,也有學校背后默默的支持。

在這次直播大賽江西賽區初賽50強中,江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有5名同學入圍,成為入圍人數最多的高校之一。

早在大賽啟動之初,江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就第一時間成立了直播大賽組委會,院領導親自主抓,招就、教務、學工、團委等多職能部門全力支持,各系部全力配合,落實賽事相關工作。

為了增加宣傳力度,該校還在校園內開辦了三期直播產品展銷會,讓全院師生們線下體驗直播產品。暑假期間,該校還聘請了義烏直播基地的專業教師,圍繞演講與口才、營銷技巧、內容策劃等方面開展直播集訓。

更重要的是,該校將大賽納入專業教學體系,以賽促教,以賽促學。“將比賽成績和比賽場次,計入課程的課外訓練項目,納入考核成績,提高同學們的活動參與度。”江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劉勇說。

和江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一樣,江西服裝學院對本校200多名參賽選手也傾力支持。除了在場地、師資與政策上給予參賽選手大力的支持外,還在創業學院大學生孵化基地建設多個直播間供參賽學生練習。

”這次直播大賽是一次真刀真槍的實操鍛煉,參賽選手有機會直面市場,切身體驗市場的殘酷。可以說是一次貼近生活、貼近進市場、貼近社會的大賽。”江西服裝學院創業學院副院長王春梅認為。

一種新型人才培養模式

據悉,“江中利活杯”2020年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江西賽區共有55所高校安排直播2865場,3030人次參與直播。

“江中利活杯·人民優選直播大賽在江西各大高校掀起了一陣直播帶貨的高潮。”江西省高等院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安光認為。

直播帶貨高潮的背后是人們對大學生就業、對職業教育等問題的思考。

隨著就業行業、就業崗位、就業形勢的變化,高校在人才培養方面不斷根據市場需求進行調整。尤其是近年來,“互聯網+”新業態發展,激發了新型產業發展動能,產生了許多新的崗位和職位,電商直播就是其中之一。

劉勇認為,這次直播大賽是產教融合的創新,為學生提供了提升就業能力的平台和機會。“學生通過大賽增進了對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戰略的理解、提升了就業能力和技能、拓展了就業創業渠道。”

劉勇將本次直播大賽歸結為一種新型人才培養模式。

“這種模式緊跟電子商務行業發展趨勢,激發學生自主性、積極性和創新性,調動教師教學改革的積極性。學賽結合、教學相長,提高了人才培養的質量。對江西乃至全國高職電子商務專業的教學改革起到示范作用。”劉勇說。

王春梅則認為,“江中利活杯”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是“互聯網”時代高校特色專業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提高了人才培養的效率、縮短了人才培養的路徑。

王春梅說,當前,人才供給和產業需求“兩張皮”問題仍然存在。“這種人才培養模式,契合了當前推進人力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對新形勢下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擴大就業創業具有重要意義。”王春梅說。

學賽結合 建議舉辦教師組直播大賽

雖然初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是劉勇坦言依然有遺憾。“直播專業師資力量不足,電商專業人才培養還不能適應大數據環境下的電商人才需求。”

劉勇提議,適時開展教師組直播大賽,努力提升專業教師的專業水平和實踐能力,深入調查研究電商行業人才需求,積極開展“電商+直播”新型專業開發。

“技能大賽的宗旨在於強調知識技能的實用性,促進校企合作,使學生更好地走入社會,走上工作崗位,’以賽促學、以賽促教、學賽結合’是未來高職教育的發展趨勢。”劉勇說。

劉勇表示,作為一種全新的賽事,大家經驗不足,能取得這個成績實屬不易,自己願意給學生打90分,希望選手接下來能不斷總結提高,有更多精彩的表現。

“比賽實際開播場次還有很大提升空間,有一些學校有很多有粉絲基礎的網紅選手以及營銷能力特別強的選手,需要學校加大宣傳和引導他們參賽,帶動整個賽事的熱度,為復賽舉行營造好氛圍。”安光說。

安光表示,希望通過大賽能培養出一批“能帶貨、能推薦貨”的人才,致力於江西鄉村振興戰略。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