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証雲辦理!江西公安推出四項戶政便民服務

2020年10月26日20:1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0月26日電(時雨)26日,本網從江西省公安廳獲悉,江西省公安部門進一步推出四項戶政便民服務新舉措,包含網上辦理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証,縮短居民身份証辦理時限,網上申辦新生兒落戶以及網上申辦無犯罪記錄証明等。

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証可網上辦

自2020年7月起,江西省戶籍居民,在江西省辦理過居民身份証,且登記了有效指紋和居民身份証照片(16周歲以下人員最近身份証照片在2年內,16周歲及以上人員最近身份証照片在5年內)的人員,通過“贛服通”或“江西公安為民服務網上辦事系統”,可申請補領、換領居民身份証,實現“零材料、一次不跑”網上全流程辦理。此項服務開通以來,截至2020年10月22日,已通過網上辦理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証841件。

具體辦理流程為:首先,通過“贛服通”3.0版或“江西公安為民服務網上辦事系統”,申請補領、換領居民身份証,系統自動校驗是否符合網上申辦條件。校驗通過后,在網上繳納制証工本費,系統將自動獲取“江西省居民身份証管理系統”中申請人最近一次辦理居民身份証的姓名、身份証號、照片、指紋等信息,並按最新戶籍地址生成辦理居民身份証信息。申請人戶籍所在地縣(市、區)公安機關戶政部門對申辦信息進行審核簽發,制証信息上傳至制証中心,完成制証並將証件郵寄給申請人。

居民身份証辦理時限進一步縮短

自2020年10月1日起,江西省贛州市轄區公安機關受理的居民身份証,由當前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居民身份証制作中心制發調整為由贛州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証制作所制發﹔其它設區市公安機關受理的居民身份証繼續統一由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居民身份証制作中心制發。

自2020年10月15日起,全省居民身份証(含贛州市制發的居民身份証)辦理時限由當前30日統一縮短為15個工作日。

新生兒落戶可網上申辦

自2020年7月起,夫妻雙方均為江西省戶籍的人員,通過“贛服通”“婚育戶一鏈辦”項目,可網上申請辦理新生兒落戶(新生兒落戶的戶主應為父親或母親)。此項服務開通以來,截至2020年10月22日,已通過網上辦理新生兒落戶102件。

具體辦理流程為:登錄“贛服通”申領電子結婚証、居民身份証電子憑証、居民戶口簿電子憑証。然后在“婚育戶一鏈辦”模塊申請新生兒落戶登記,系統將自動調取落戶所需的新生兒父母電子結婚証、居民身份証電子憑証、居民戶口簿電子憑証以及新生兒電子出生醫學証明。派出所戶籍民警進行預審、審核、辦結。新生兒落戶通過網上辦理成功后,申請人於15日內到落戶地派出所打印居民戶口簿,並提交出生醫學証明副頁,完成出生落戶登記。

無犯罪記錄証明可網上申辦

自2020年7月起,為服務企業等用工單位核查用工人員犯罪背景審查,江西省公安廳實現在 “贛服通”“秒開”無犯罪記錄証明。

群眾隻需登錄“贛服通”進行實名認証,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后,即可在網上申請開具無犯罪記錄証明,方便群眾在就業、政審等方面使用。此項服務開通以來,截至2020年10月19日,通過網上共提供無犯罪記錄証明1.1萬份。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