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村的幸福事

2020年10月27日06:36  來源:江西日報
 

近年來,新余市全面落實共享發展理念,大力實施民生工程,創建了“頤養之家”“城鄉供水一體化”“曉康診所”等民生品牌。今年,該市出台《新余市完善民生保障體系若干措施》,努力構建全覆蓋、多方位的民生體系。10月13日,記者來到仙女湖區河下鎮江口村,感受民生體系建設帶來的新變化。

江口村共368戶、1216人,有8個村民小組。走進村委所在的中心村(含5個村民小組),記者發現地下不見溝、瀝青鋪路面、空中不見線,這在農村並不多見。村黨支部書記何小貓介紹,2016年實施中心村建設,就對雨污分流、路面改造、“三網”下地等工程進行了規劃、建設。

何小貓說:“我們爭取到飲用水源地及重點斷面水質治理生態環保項目,建起了污水處理站,完成了污水和雨水管網建設,實現了雨污分流﹔黑化路面,實現了戶戶通瀝青路﹔建設‘三網’下地工程,解決了空中線路‘蜘蛛網’問題。”此外,在全市統一部署下,城鄉供水一體化、頤養之家、曉康診所、廁所革命、拆三房建三園等民生工程陸續實施。

基礎設施短板不斷補齊,讓江口村發生巨變。79歲的賴梅芳熱情邀請記者進屋,她高興地說:“以前出門又是坑又是泥,村子臟亂差。現在可好了,家家通上了柏油路,房前屋后搞了綠化,環境美著呢!”老人動情地說,黨的政策好,村裡環境好了,我們生活也更好了。

賴梅芳子女都在外面,獨自居住。“生活用水有自來水,吃飯有頤養之家,看小病走幾步路就到了醫務室。”老人告訴記者,自己腰椎不好,走不得遠路,一日三餐由頤養之家的送餐員送到家中。今年過生日那天,村干部還開著小車,把她接到頤養之家,唱生日歌、吹蠟燭、吃蛋糕,還准備了西瓜、香蕉,老人感動得熱淚盈眶。

江口村婦聯主席楊水英介紹,村頤養之家的入“家”老人居住分散,19位老人中有15位需要送餐上門,於是村委會聘請了專職送餐員。每逢有老人過生日,村干部都會把他們接到頤養之家為其慶賀。老人有小痛小病,打個電話,曉康診所的村醫就會上門服務。

記者在江口村曉康診所看到,雖然面積不大,但診察室、治療室、觀察室、藥房、公共衛生室、計劃生育服務室等一應俱全,能滿足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基本醫療和健康扶貧工作需要。如今,新余已建成曉康診所409所,覆蓋所有村,其中半數與頤養之家近鄰。

何小貓告訴記者,去年,村裡投資數十萬元,將村后的碾盤山建成一個生態公園。沿著碾盤山公園的石階盤旋而上,竹林、參天大樹、板栗和橘子樹、石碾、石桌凳分布其間。茶余飯后,村民都喜歡到這裡散步。村裡還成立廣場舞隊,經常組織開展健身活動。

陪同採訪的河下鎮鎮干部介紹,依托毗鄰仙女湖優勢,江口村大力發展旅游業。目前,在市區各級推動下,江口村正在建設羽仙小鎮,將其打造成夜經濟旅游景點。記者在江口中心村主干道看到,路旁的房屋正按徽派建筑風格進行改造,村中古戲台顯露雛形。改造完成后,沿街商鋪將由村裡成立的旅游開發公司統一經營。

看到游客越來越多,村民也忙了起來。去年3月,村民熊麗華的農家樂——江口小院正式開業,聘請了6名村民。小院內小橋流水、茶桌亭台,精美別致,加上菜品口味好,生意紅火。目前,江口村民共開辦6家農家樂,帶動了部分村民增收。

看到村子的發展態勢,村民李菊也在家創業。“我打算用自家屋子的一樓做餐飲,二三樓做民宿。”她說,“江口人的日子,會越來越幸福。”(記者 胡光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