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多措並舉關心關愛退役軍人

建台賬 辦實事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0年10月27日06: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江西九江市德安縣舉行了一場歡送新兵入伍儀式。

  “當年在戰場上,我們躲在‘貓耳洞’裡,又濕又悶,大家身上都長了瘡……”退役老兵陸志權回憶起當年參戰時的情景,對在場的新兵寄予期待,“作為軍人,保家衛國是我們的神聖使命,希望在座的新兵同志們到部隊后,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優良作風,苦練本領,建功立業,報效祖國。”

  革命傳統教育課結束后,陸志權、萬長龍兩名退役老兵為新兵佩戴綬帶和大紅花。儀式讓新兵們體會到了軍人的榮耀和責任,也讓老兵們感受到了職業的尊崇和榮譽。

  這是江西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把“尊崇軍人”轉化為具體行動的一個縮影。

  2019年底,江西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研究總結提出了以打造“一域一隊伍”、建立“一人一台賬”、落實“一家一對接”、組織“一周一活動”、開展“一月一堂課”、實施“一季一走訪”、舉辦“一年一評選”為主要內容的“七個一”工作法,賦予了“尊崇”更豐富的內容。

  據介紹,“一域一隊伍”重點解決“尊崇軍人”工作有人干﹔“一人一台賬”“一家一對接”,有利於全面了解服務對象的實際情況,從而實現精准服務﹔“一周一活動”“一月一堂課”“一季一走訪”,瞄准的是工作規范化、常態化、制度化的問題﹔舉辦“一年一評選”,則是為了進一步在全社會營造尊崇軍人的氛圍。

  “推廣‘七個一’工作法,讓我們基層工作者方向更明確、思路更清晰。”贛州市南康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鄒杰勇說。目前,江西省已經建立了省、市、縣、鄉、村五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21953個,從事退役軍人事務工作人員5萬余人,以地域為單位成立社會志願者隊伍11711支。

  撫州市東鄉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朱建忠介紹,在“一季一走訪”活動中,他們了解到94歲的退役老兵包存生上了年紀后聽力越來越弱,於是協調醫院為老人進行聽力檢測,當天下午就配好了助聽器。

  上饒市弋陽縣退役軍人事務局近日開展“大走訪、辦實事”活動,全面了解退役軍人們的思想狀態和生活狀況。對於他們的困難與訴求,能現場解決的立即辦﹔暫時不能解決的,詳細登記、耐心解釋,做好后續服務。

  據統計,今年以來,江西省已為102萬名退役軍人建立個人信息服務台賬,編撰烈士信息26萬條,與現役和退役軍人家庭對接服務6萬余次,為9萬余名退役軍人辦理社保接續,組織“直播帶崗”等系列招聘活動142場次,共計1.5萬余人達成就業意向協議,投入資金4230萬元解決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困難和問題5800余個。

  全社會的關心關愛,更加激發了廣大退役軍人投身社會治理的積極性。據統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西省超過31萬名退役軍人投身疫情防控一線。今年汛期,截至7月底,全省共有24942名退役軍人參加抗洪搶險。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