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營口構建海鐵聯運樞紐體系 港口與自貿區無縫對接

2020年10月28日09: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營口自貿區至鱍魚圈疏港鐵路新建工程開工儀式27日在遼寧(營口)沿海產業基地工程建設現場舉行,標志著自貿區至鱍魚圈疏港鐵路正式開工。項目建成后,營口將實現港口與自貿區的跨空間無縫對接,構建起成本最低的海鐵聯運樞紐體系。

營口位於東北亞經濟圈、環渤海經濟圈結合部。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既在“帶”上,又在“路”上。2017年4月10日,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營口片區挂牌成立,依托於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開發建設。

營口片區位於營口主城區西部,實施范圍29.96平方公裡,國家賦予營口片區“一個中心”“兩個基地”和“一個樞紐”的戰略定位,即圍繞港口核心戰略資源和營滿歐大陸橋,建設區域性國際物流中心和高端裝備制造、高新技術產業基地,構建國際海鐵聯運大通道的重要樞紐。

據介紹,營口自貿區至鱍魚圈疏港鐵路全長60km,項目投資估算總額45.7億元,建設工期約為2年。疏港鐵路新建工程採用PPP模式建設,是兼顧貨運及客運的電氣化鐵路,線路起自產業基地民興河體育公園,途經沿海產業基地、北海新區、蓋州市、鱍魚圈區,止於沙鱍鐵路鱍魚圈北站,主線長50.9km。其中,新建長度42.90km,利用既有沙鱍線7.91km,新建貨運聯絡線3.05km,新建嘉晨集團及石鋼京誠鐵路專用線6.18km。沿途新建體育公園、二道(線路所)、蘭旗、北海4座車站,改建鱍魚圈北、范屯、坨台3座車站,預計2022年建成通車。

“以港興市”是營口一以貫之的發展戰略,港口是營口參與區域競爭的核心戰略資源,疏港鐵路“踏浪而行”,不僅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條快捷、便利的出行通道,更主要的是直接打通了自貿區與港口、海洋的“任督二脈”,將港口功能前置到營口片區,實現兩者無縫對接。

鐵路建成后,將促進當地加速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將港口的物流集疏運功能與自貿區開放、創新等政策紅利深度對接,並為拉動產業基地及沿線縣區、港口產業、物流產業及相關服務行業提供強有力支撐,對激發營口發展活力,優化城鎮空間布局,推動營口及東北地區經濟發展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據悉,該鐵路工程是遼寧省營口市的重點項目。項目開工后,參建部門將充分發揮各自的建設管理職責,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建設優質綠色工程,打造安全廉潔工程。營口市地方鐵路建設為自貿區發展轉口貿易、商貿物流等業務提供高效、便捷的運輸支撐,營口必將肩負起建設國際海鐵聯運大通道的重要樞紐、集聚優質要素的開放門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交流合作的平台的重要使命,再次走向新一輪改革開放最前沿。

當天,營口市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趙長富宣布項目開工。營口市委副書記、市長許桂清致辭。副市長翁永財主持開工儀式。 (李晛)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