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眾新能源汽車工廠在滬投產 打響“上海制造”新招牌

2020年10月28日09: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制造”特斯拉出口歐洲、C919大型客機批量試飛、超大直徑盾構“騏躍號”下線、國家重燃試驗基地啟動建設……“上海制造”正成為上海對外展示新招牌。

  27日,隨著一輛黃色ID.4X緩緩駛下生產線,總體投資超170億元人民幣的上汽大眾新能源汽車工廠正式投產,“上海制造”又添一位全新參與者。

  此次投產工廠是大眾汽車集團全球首個專為MEB平台車型生產而新建的工廠,採用大眾汽車集團最先進的自動化、數字化及節能環保生產技術,被譽為大眾汽車集團全球范圍內的“智慧標杆工廠”。

  據上汽大眾負責人介紹,此次投產ID.4X的上汽大眾新能源汽車工廠,將上汽大眾智能化制造和數字化管理,以及全流程的環保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在以“上海速度”打響“上海制造”這塊金字招牌的同時,上汽大眾還通過數字化賦能將“未來汽車的生產方式”進行了全面革新。新能源汽車工廠在自動化生產基礎上,充分結合物聯網、工業雲等互聯技術,對制造過程中的“大數據”進行精確採集、實時共享,打通信息流,實現從設計、生產到銷售各環節互聯互通,構建全業務鏈的智慧管理平台。

  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一共售出了約220萬輛新能源汽車,而上汽大眾新能源汽車工廠規劃年產達到30萬輛,加上此前特斯拉財報顯示上海超級工廠25萬輛年產量,將助力上海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能源車產業生產中心以及創新發展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上海制造”正成為疫情之下經濟復蘇回暖新動能。上海市制造業4至9月已連續6個月實現正增長,今年前9月,制造業投資增長18.7%,其中大項目對投資的拉動作用明顯,新能源汽車重大項目投資增長超過20%。 (周卓傲)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