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秩征程俱風流 揚帆逐夢再出發

——江西師范大學十年改革發展巡禮

2020年10月30日13:08  來源:江西日報
 

贛山鄱水,形勝之區,巍巍學府匡國運。

杏嶺瑤湖,東南之美,灼灼桃李競芬芳。

2020年10月31日,歲值江西師范大學建校80周年華誕。站在歷史的洪流中,撫今追昔,感慨萬千,特別是回顧學校近十年,也就是“十二五”以來的改革發展進程,不禁讓人心潮澎湃,激動不已。

十年跨越發展 書寫輝煌燦爛華章

“十二五”以來的十年,是學校各項事業快速發展的十年,是學校辦學實力升級跨越的十年,是學校不斷造夢追夢圓夢的十年。

“十二五”期間,江西師范大學取得了系列重要突破:成為全國第2所省部共建的地方師范大學,入選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高校,獲批全國師范院校第2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第3個國家大學科技園……

進入“十三五”后,江西師范大學的好消息更是接踵而來:2016年,獲批32項國家社科基金首批年度課題,立項數位居全國高校第7位﹔2017年,參加本科教學工作審核評估,獲教育部專家組盛贊為一所具有歷史底蘊、文化情懷、名校氣質的“模范大學”﹔2018年,新增6個一級學科博士點,新增一級學科博士點數位居全國高校第14位,學校一級學科博士點數量從3個增加至9個﹔2019年,15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位居全國師范院校第10位﹔2020年,化學學科進入ESI全球前0.4%學科,材料學科新增進入ESI全球前1%學科,獲批立項27項國家社科基金項目。

國家級科研平台、一級學科博士點、國家級一流專業、國家基金項目,這些都是衡量一所高校學科水平、培養質量、科研能力的重大關鍵指標。伴隨著這些核心辦學指標的不斷突破,學校綜合實力排名在國內具有較大影響的校友會網、軟科、武書連等大學排行榜都有較大提升,並均創下歷史最好排名成績,其中在校友會網2020中國大學排名中學校由2011年的179位提升至最新的109位,累計提升70位。

作為一所地方師范大學, 江西師范大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始終緊扣內涵建設工作主題,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要求,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銳意推進改革創新,積極攻堅重大項目,精准發力關鍵指標,有力推動學校各項事業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書寫出江西師范大學事業發展輝煌燦爛的十年華章。

打破平均用力 學科建設成績喜人

學科建設是龍頭。學校把握大學的學術組織特性,在遵循學科建設規律的基礎上,綜合考慮現有學科基礎和未來發展可能,先后制定學科建設“1385工程”“1152高峰計劃”“3520高原計劃”,出台“學科特區政策”和申博學科、ESI全球前1%學科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推出“定特色、定方向、定團隊、定目標、定責任、定獎懲”的“學科六定”舉措,實施學科分層建設,突出建設重點,打破平均用力,有效推動一流學科建設,帶動學科集群發展。除在一級學科博士點上取得重大突破以外,學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在第四輪全國高校學科評估中進入A類學科(全省共4個),學科評估成績進入全國師范院校前十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化學、心理學、中國語言文學等4個學科以高分進入省一流學科建設行列,入選數量和層次均居全省高校第一。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語言文學、教育學、數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音樂與舞蹈學、外國語言文學等7個學科成功入選江西省高校學科聯盟首批牽頭學科名單,入選數量居全省第一。

強調引培並舉 師資隊伍呈現新貌

師資隊伍是關鍵。學校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專門成立正處級建制的黨委教師工作部和高層次人才辦,研究出台“百萬年薪、千萬資助”等有競爭力的薪資水平吸引拔尖人才,創新舉辦全省高校首屆“青年英才國際論壇”,先后推出包括資深教授、首席教授、特崗教授、“正大學者”和高端人才培育計劃、青年英才培育資助計劃等在內的梯度人才培育體系,建立人才引進“雙周調度”和校領導“一對一”服務制度,系統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全力引培一流人才,集聚起一支高素質人才隊伍。學校現有專任教師1800余人,其中博士近1000人,擁有國家杰青、國家海外高端人才等國家領軍人才10人,全國杰出專業技術人才、國家“百千萬人才”等國家級人才17人,國家海外高端青年人才、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入選者等青年拔尖人才6人,全國模范教師、全國優秀教師、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等國家級榮譽獲得者67人,省教學名師等省級榮譽獲得者270余人。2019年,學校在五年一度的全國教育系統表彰推薦評選活動中收獲大滿貫榮譽。在中國高教學會的2012-2019全國普通高校教師教學競賽數據統計中,學校位居全國高校第70位。在前四屆全省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中,學校獲文理科一等獎數佔總數的一半。

堅持“學”為中心 育人質量顯著提高

人才培養是根本。學校牢固樹立以“學”為中心的教育理念,將學生的學習成長置於辦學的中心地位,圍繞培養社會中堅骨干人才的目標,著力推進“一流專業、一流課程”建設,大力強化本科教學質量監控,創新實施“正大學子”人才培養計劃,銳意推進課程教學范式改革,扎實開展“新興教學法”全員輪訓工作,不斷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全力推動一流本科建設,努力為學生提供最好的教育,人才培養質量得到穩步提高。學校創新人才培養和創新創業教育的經驗做法均獲《教育部簡報》刊發推廣,在校友會2020中國大學創新人才培養質量排名中,學校位居全國高校第63位,全國師范院校第6位﹔除獲批15個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外,有57個專業在為期四年的全省首輪本科專業綜合評價專業中位居全省前3(共66個參評專業),其中28個專業位居全省第一﹔累計獲批1項國家教學成果一等獎(第二單位)、2項國家教學成果二等獎和2個國家級實驗教學示范中心,2019年獲12項本科層次教學成果一等獎,獲一等獎數量位居全省第一﹔學生參加各類競賽捷報頻傳,實現全國“互聯網+”“挑戰杯”“創青春”三大賽中特等獎金獎的全覆蓋,為全國唯一連續三屆蟬聯主賽道“先進集體獎”(全國20強)的師范院校,在中國高教學會發布的《中國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暨學科競賽評估結果》中位居全國師范院校第8位。

聚焦“頂天立地” 科研成果可圈可點

科學研究是支撐。學校全面修訂科研管理相關制度,充分發揮科研工作在建設高水平大學中的支撐作用,積極探索以高水平科學研究支撐高質量社會服務,切實加大對重大項目、獎項和成果的配套資助和獎勵力度,科研工作水平得到快速提升,並產出了以“糖、劑、布、膜、湖”等“五朵金花”和“中醫藥、淡水魚、VR、新材料、新能源”等“五朵新花”為代表的一批科技創新和產業化成果。十年來,學校累計獲批5個國家級科研平台,6個部級科研平台和6個省“2011協同創新中心”﹔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全國高校科研優秀成果獎二等獎、教育部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全國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優秀成果三等獎、全國教育科學研究優秀成果三等獎各1項和5項省科技三大獎一等獎、27項省社科優秀成果一等獎﹔立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2項,國家“863”和“973”課題7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558項﹔立項國家社會基金項目247項,包括5項重大招標(委托)課題、18項重點項目,其中2016年獲第一批年度項目32項,位居全國高校第7位。學報(哲社版)2017年新增入選CSSCI收錄來源期刊,學校進入全國高校智庫指數排名前50強。

優化評價激勵 創業激情充分激發

評價激勵是動力。近年來,學校以深化開展綜合改革為重點,積極推進人才培養體系、分類評價體系和內部治理體系等三大體系改革,並把優化評價激勵作為綜合改革的突破口,一方面建立形成覆蓋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管理服務的突出業績獎勵體系,對各條戰線上取得的重大突出業績給予相應獎勵,另一方面對教師設置教學科研型、教學為主型、科研為主型、社會服務型等不同的管理考核系列,實施有競爭性的“保、獎、促”收入分配體系改革和“競爭上崗、能上能下”的崗位考核聘任體系﹔對管理服務人員探索開展職員制改革,實施中層干部輪崗交流制和任期責任制,設立管理人員年終二次分配津貼﹔對學生突出學生主體地位,完善學生綜合素質測評制度,增加單項獎比例和過程性評價比重,強化個性發展激勵措施,引導學生多樣化發展﹔對學術則強調以質量水平和實際貢獻,建立學術成果的多元評價體系,提高學術科研的層次水平和服務能力,由此在全校上下形成“能者多勞、多勞多得、優勞優酬”的鮮明導向,有效激發了全校師生的干事創業激情。

強化黨建引領

思政工作成就斐然

黨的建設是保証。學校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建立實施思想政治工作、意識形態工作責任清單制度,創新實施“三級書記”抓黨建述職考核活動,深入開展干部作風、師德師風、學生學風“三風”建設活動,積極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全校干部師生展現良好精神面貌,黨建與思想政治工作得到有力加強,學校獲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培訓研修中心,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獲評全國黨建工作標杆院系,4個黨支部獲評全國黨建工作樣板黨支部,學校被確定為全省高校基層黨建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試點單位。

揚帆再起航 瑤湖再出發

各條戰線上取得的累累碩果,有力托舉起學校品牌建設的濃墨重彩。2011年以來,學校成功收獲省部共建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高校、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50強高校、接受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生院校、全國第一批本科院校教育信息化試點單位、全國“推進實施卓越中學教師培養”項目院校、全國首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國“高校教師考核評價改革示范校”、全國首批“國防教育特色學校”、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50強高校、全國“體育美育浸潤行動計劃”高校等11個國家級辦學實力品牌,以及全省“文明美麗校園”示范高校、全省第一屆文明校園等校園形象品牌。

學校的改革發展也贏得了考生的認可和社會的肯定。在招生人數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十年間學校省內一本主批次生源排位文科由考生前5.6%提升到前3.2%,理科由考生前17.6%提升至前11.8%﹔省外的生源質量也在明顯持續的提升,2019年學校實現全國一本批次線上招生,2020年省外一本批次比各省一本控制線綜合平均線高出37.79分。學校教育發展基金會自2011年7月獲批成立以來,累計接受社會協議捐贈近2.3億元人民幣,接受校友協議捐贈約1.15億元人民幣,在校友會網2019中國大學社會捐贈排名中位居全國高校第75位。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立足於“十三五”時期取得的良好辦學基礎,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學校黨委將進一步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研究制定了《關於推進在省內高校一流學科建設上作示范在全國同類高校中勇爭先實現高質量跨越式建設一流師范大學目標的實施意見》,對學校當前以及“十四五”時期的改革發展進行了勾勒部署。以辦學80周年華誕契機,學校將認真回望奮進歷程,弘揚辦學傳統,匯聚各方力量,全力促進學校發展思路轉變、動力轉換、模式轉向、路徑轉軌,積極推動學校“十四五”時期事業更高質量、更大成效、更有績效發展,努力讓江西本科辦學歷史悠久的江西師范大學煥發出更加燦爛的榮光。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