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委書記楊博談“新跨越的湘東”

2020年10月30日19:3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萍鄉10月30日電(時雨)“湘東是江西的‘西大門’,素有‘湘贛通衢’‘吳楚咽喉’之稱。”日前,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區委書記楊博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近年來,湘東區實施“創新開放、工業強區、鄉村振興、城市提質、民生優先”五大戰略,經濟實力不斷增強,轉型升級明顯加快,城鄉面貌持續改善。

“在創新開放方面,我們投入1.2億元建設湘東區科創中心,全力打造‘三院一中心’的共享創新平台,產學研用模式結出了碩果。”楊博說,湘東區大力建設贛湘開放合作試驗區湘東園區,在交通方面與湖南醴陵完善互聯互通,在產業發展方面積極開展省際合作,取得可喜成效。

近年來,湘東區除了發展工業陶瓷、彩印包裝等傳統產業,還大力引進了光電科技、智能制造等新興產業項目,新引進福斯特智能制造產業園、江華環保、人民電器、怡鈦積科技、盛顯光電等5個“5020”項目。福斯特智能制造產業園龍芯微項目從動工到建成試產僅用180天,創造了工業項目建設的“湘東速度”。

“在鄉村振興方面,該區的零799藝術區就是湘東區推進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這個項目從開工到建成僅用100天時間。”楊博介紹,今年以來,湘東區著力打造萍水河沿線鄉村振興示范帶,沿途建成了鸕鹚煙雨藝術景區、三石竹藝中心、零799藝術區、海綿城市植物培育基地、油葵花卉種植基地、有機蔬菜基地等鄉村振興項目,打造了一條從湘東濱河新區連接市中心城區的20公裡沿河綠道,全省森林旅游節的半程馬拉鬆比賽下個月將在這條綠道上舉行。

湘東區還下大力氣推進老舊城區改造,大橋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僅用28天就全面完成319棟438戶房屋征收,打通了老城區改造的最后一公裡。此外,近年來,湘東區還投入超百億元推進“八個著力”等重大民生實事和民生工程﹔教育發展綜合考評連續五年進入全省前五﹔10個鄉鎮敬老院全部完成標准化改造提升。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