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樹市經樓鎮店子裡村:搶抓機遇建設秀美鄉村

2020年10月31日08:29  來源:江西日報
 

深秋時節,走進樟樹市經樓鎮店子裡村,隻見紅彤彤的柿子挂滿枝頭,池塘邊柳樹低垂,青牆黛瓦倒映水中,好一幅秀美鄉村圖景。

“十三五”期間,店子裡村抓住高速公路進出口連接線開通的契機,將一個雜亂破舊的小村庄,逐步打造成了一個宜居宜業的秀美鄉村。

店子裡村位於滬昆高速公路樟樹市經樓段收費站進出口連接線旁。以前,隻有一條小路進村,村庄環境臟亂差。“村子離鎮裡大約1公裡,村民基本都是菜農。以前,去鎮裡賣菜,得繞一個大圈走4公裡,路還不好走。”68歲的陳金梅向記者說起村庄的變化,“如今,出門就是一條寬闊的瀝青路直通鎮上,走路也就10多分鐘。村裡環境優美,一到傍晚,有很多鎮上居民順著路散步到村裡來。”

2017年,店子裡村以滬昆高速公路在村庄旁開口設站為契機,在樟樹市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籌資1000余萬元,聘請專業設計公司進行高標准規劃設計,在最大限度保留村落原生景觀的基礎上,全力打造新農村建設示范點。

“鎮裡投入1000余萬元打造一個隻有村民67戶319人的小村庄,這還是第一次。”經樓鎮黨委書記付紅斌介紹說,全村60多棟住宅進行了立面改造,修建了村內主巷道2000余米、休閑綠化走道1800余米,建設了一個1000余平方米的停車場,全村實行雨污分流、弱電下地、分戶供水,打造了一個生態宜居的新農村。

村庄美了,村民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還需要發展特色產業作為支撐。

店子裡村以旱地為主,傳統產業是種植蔬菜。在鎮裡的引導和幫扶下,該村把發展產業的著力點放在反季節蔬菜、中藥材種植和鄉村旅游上。

村裡進行了高標准農田改造,流轉土地400余畝,用於種植反季節大棚蔬菜﹔對接“中國藥都”振興工程,規劃300余畝土地種植中藥材﹔利用交通便捷的優勢,引導村民開農家樂。

“土地流轉給了蔬菜種植基地,每年有分紅,自己在制藥公司上班,每月有工資,家裡還開了農家樂。現在不僅生活環境變好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說起這幾年生活的變化,村民黃明保很開心。

隨著秀美鄉村建設不斷推進,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煥然一新。該村村民入選全省“最美家庭”1戶、宜春市“健康家庭”1戶、樟樹市“最美家庭”2戶。(記者 鄒曉華)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