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表現形式 創新傳播載體

—廣昌運用“課堂”激發廉政教育活力側記

2020年11月02日07:00  來源:江西日報
 

  依托法院審判陣地開設“庭審紀法教育課堂”,借助場地優勢構建以“廉政教育+黨建”為特色的“初心課堂”,發掘特色廉政文化打造“修身課堂”……

  廣昌縣活化表現形式,創新傳播載體,把庭審現場、廉政展館和廉政劇場打造成警示教育“課堂”,實現了懲戒、警示、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庭審現場成“紀法課堂”

  “當初愚蠢地認為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總想著‘賺點錢’好安享晚年,結果等來的卻是黨紀國法的懲罰。我對不起黨組織的培養、教育和關心……”不久前,廣昌縣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一起受賄案。被告人當庭聲淚俱下地懺悔,讓該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的中層干部和11個鄉鎮的黨委副書記深受震撼和教育。

  庭審結束后,接著開展了以案說紀和以案說法普紀普法教育。案件審查調查主辦人和主審法官分別結合案件內容,通過“麻雀解剖”法,深刻剖析了被告人違紀違法的軌跡及其警示意義。

  這是廣昌縣常態化通過“庭審紀法教育課堂”進行廉政教育的一個縮影。為充分發揮查辦案件的治本功能,切實做好執紀審查“后半篇文章”,該縣紀委監委將查辦案件資源轉化為教育資源,依托縣法院審判陣地開設“庭審紀法教育課堂”,針對不同的案例和不同行業、部門的廉政風險防控點,組織不同的教育對象旁聽庭審,進行分類施教。

  廉政展館成“初心課堂”

  “展館集教育、警示、互動等功能為一體,內容豐富,發人深省,令人警醒。”“懺悔手稿字字驚心。”“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這是廣昌縣新啟用的廉政教育館內,參觀者在留言板上寫下的文字。

  當地深入挖掘“蓮·廉”文化資源,將蓮的品質與廉政教育深度融合,精心打造了集黨規黨紀學習、廉政文化展示、現場互動教學等功能於一體的廉政教育館——蓮廉苑,以蓮示廉、借蓮倡廉。展館以“蓮·廉”文化為主題,綜合運用聲光電、多媒體、仿真場景等多種表現形式,全面展示“蓮·廉”文化歷史、蓮鄉先賢事跡、時代楷模故事和全縣黨風廉政建設的豐碩成果等。既注重傳承“蓮·廉”文化基因,彰顯地方廉政文化特色,又注重弘揚時代楷模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揚“蓮花品格”、樹“廉政風范”、守“初心使命”。

  依托蓮廉苑和黨校共建一地的優勢,該縣積極探索廉政教育和黨性教育的深度融合,構建以“廉政教育+黨建”為特色的“初心課堂”。開館以來,共有縣內外90多個單位3000余名黨員干部走進該館參觀學習,在蓮香四溢的“初心課堂”中“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

  廉政劇場成“修身課堂”

  “行囊不載溫州物,唯有民情滿腹中……”這是新編廣昌孟戲廉政劇目《卻金館·送別》中的唱詞,該劇講述了明代廣昌籍廉吏何文淵離任,百姓追至驛館贈金作盤纏,他分文不收的故事。

  以文化助推反腐,不斷提升“蓮·廉”文化軟實力,該縣在挖掘本地特色廉政文化的基礎上,將廉政文化建設與歷史文化和文藝創作相結合,創作推出了《蓮心》《蓮環畫》《圍獵》等系列廉政主題戲曲、小品及微電影作品,在一個個廉味十足的劇場中,播撒“廉政的種子”打造“修身潤德的高地”。這些作品在當地一經推出,就贏得了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點贊。(溫 凡)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