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共青城:文明新風潤萬家 實踐之花遍地開

2021年01月20日15:1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共青城市作為全國第二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和全省黨的基層陣地資源整合工作試點縣,大膽創新、先行先試,持續推進文明實踐活動精准化、常態化、便利化、品牌化,打通宣傳、教育、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文明之花遍地開。

舊祠堂“華麗轉身”,變成了兩千余平米“黨群服務+文明實踐”綜合體,拓寬了基層文明實踐平台和陣地。據了解,2020年共青城市新增安排和統籌整合共計1000萬元資金,用於黨的基層陣地資源整合工作,已建成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促進中心、56家新時代文明實踐所、98家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含61個“黨群服務+文明實踐”綜合體),織牢了基層文明實踐“陣地網”,市文明實踐的平台搭建也逐漸實現全覆蓋。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周末,在澤泉鄉長塘村竹嶺小學的“心連心”藝術課堂裡,傳來陣陣讀書聲。“心連心”藝術課堂搭建志願服務平台,招聘大學學生、當地退休老師等擔當志願者,在周末、寒暑假為農村留守兒童免費提供學習輔導、興趣培養等課堂。在文明實踐的志願服務上,共青城市堅持黨員干部為主導、基層群眾為主體、社會組織為輔助,構建了“1+7+N”志願服務體系,成立了161支志願服務隊伍,開展各類群眾喜聞樂見的文明實踐活動6000余場,線上線下受眾達30萬人次。

“廣場被打造成了農村百姓大舞台,相關配套設施得到了完善,我們的文化生活是越來越豐富了!”傍晚,江益鎮居委會益民廣場的戲台上熱鬧非凡,村民們正在廣場上組織排練廣場舞﹔“現在連孫子都開始夸我多才多藝了。”自從茶山街道東湖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立,張大娘就變忙了,跳舞、唱歌、書法等培訓課程,隻要她想學就有老師來教課﹔“今天不下地了,我要去表演。”澤泉鄉長塘村農民楊印秋穿上了戲服,要去給村裡的端午節西河戲展演活動……圍繞創衛、脫貧攻堅、掃黑除惡、鄉村振興等工作,共青城市廣泛開展各類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百姓文明活動業態呈多樣化。

紅領巾宣講員、普法志願服務、“白衣天使鄉村行”、“大手拉小手”童心關愛、義修、義剪、文明出行勸導等志願服務成為品牌服務項目。此外,“心連心”課堂為1200多名農村兒童送去了各類培訓,“頤養之家”為1500多名老人提供了日間照顧、熱飯熱菜、情感傾訴等服務,文明實踐活動有抓手、能落地、見成效。(王飛 彭招峰 陳敏)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