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共青城:繪制百姓“幸福底色”

2021年02月04日15:4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從共青城學子四處求學到八方學子聚集共青城,從出門無處散步到隨時隨地健身鍛煉,從臟亂差的城市環境到干淨、整潔、美麗的花園城市……近年來,江西共青城市在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畫卷中,不斷厚植“幸福共青”底色,加快成為幸福江西的“試驗田”。

在學習成長中看優質教育帶來的幸福

家住在共青城市茶山街道益和花園的張瑞是一名學生,目前正在共青城市東湖小學讀五年級,對學校教學設施軟硬件的改善印象深刻。2019年,告別老舊校區,進入新校區學習,更加合理的校區布局讓她上學的路程縮短,學校門口設置的減速帶也令她進出學校更安全,另外,上課的教室也更加寬敞。張瑞說:“今天的教室就是不一樣,不僅教室面積增大了,而且班級人數也減少了,讓老師可以更全心全意的照顧我們,我們感到很幸福。”

王燁是共青城東湖小學的一名少先隊員,平時喜歡在學校的電腦教室查找資料。電腦讓她可以快速便捷學習知識,增長更多見識。因為學校的電腦教室讓她離校園外面的世界更近。王燁說:“學校裝的設施給我們帶來了許多便利,我們查資料一下就能查到,還讓我們了解了許多高科技豐富了我們的知識。”

共青城市東湖小學的變化給學子們帶來幸福的感受僅僅是我市教育領域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共青城市不僅建成了共青科教城,引進了職業教育大學園,還引進了中國科學院大學“國科共青城實驗學校”和贛江新區博雅學校。近三年來,共青城市累計投入12億多元,新建校舍面積32萬余平方米,招聘教師600多名,教育質量綜合測評由全省第99位前移至全省第一位。

在工作生活中看環境改善帶來的幸福

今年,共青城市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城市“顏值”和居民“幸福感”雙提升。一直生活在毛竹山小區的張政海,是一名理發店的老板,前些年,由於路況不好,過往人員較少,生意不是很好。如今,經過半年的老舊小區改造后,小區煥然一新。平整的道路和統一規劃的店鋪留住了附近的居民,甚至引來了往來的行人。張政海說:“毛竹山的改造變化,我一目了然,原來跟不上時代,現在有網絡、有路燈,像住在花園小區裡。我們的這一排門面,搞得秀秀麗麗,搞得漂漂亮亮,一排整齊,讓我們的生意越來越好,人民的生活越過越幸福。”

城市干干淨淨,日子越來越紅火,讓剛加入共青城大家庭的新共青城人連連感嘆。今年剛通過考試調入共青城市的教師劉子於上班第一天就喜歡上了共青城。她說行走在共青城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寬敞的道路、整潔的街巷、漂亮的文化牆,每天上下班的途中就像欣賞風景的過程。劉子於說:“我們共青城市創了國家衛生城市,經過了一系列的努力,我們共青城的環境也是日新月異。上班途中,看到干淨整潔的街道,讓人身心愉快。”

“蠻喜歡這裡的,空氣新鮮、和諧寧靜!我想,以后就在這裡工作、生活了,肯定會很舒心!”來自九江市的田欣從南昌大學共青學院畢業后去了沿海,轉了一圈后還是回到共青城市,准備在這裡定居。

近年來,共青城市將做美城市作為打造“鄱湖明珠”的重要支撐,以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為重要抓手,深入實施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行動,著力打造美麗江西“展示區”。先后建成珍珠湖公園、富華公園、甘露公園等一批城市公園,人均綠地面積超40平方米,東湖水系 連通工程、漿潭聯圩除險加固工程全面完成,“六園相連、九水相通、堤路結合、城景相融”的生態格局更加亮眼,成為江西省首批美麗宜居試點縣,榮獲國家低碳試點城市、國家城市品牌提升工程共建城市、國綠色交通優秀城市和綠色發展示范城市。

在休閑養老中看公共服務帶來的幸福

近年來,共青城市先后建成了網球訓練運動中心、老年門口活動中心、兵兵球活動中心,成立了乒乓球協會、羽毛球協會、太極拳協會、冬泳協會等體育協會,老年朋友退休生活有了更多的去處。在珍珠湖公園邊上的老年活動中心,時常能看到一群老年人在玩門球,肖粉喜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訴筆者,共青城對老年人的人文關懷令她很滿意。肖粉喜說:“我們現在老人玩的很開心,什麼娛樂都有,下午到門球場打打門球,早上又是打太極拳。也重視我們這些老人,老人一出門又方便,到處都有公交車,老人上公交,滿了70歲的都免費。”

老有所樂的前提是老有所養。據統計,共青城市現有70歲以上老人6800人,其中困難老人500人,無子女特困供養老人184人。為了讓更多的的老年人生活上得到照料,共青城市堅持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環境為重點,先后建成40余家社區食堂及其它居家養老基礎設施。其中,東湖社區是共青城市老年人最多的社區之一,社區建成了老年學堂、老年幸福食堂、文明實踐站等,有效解決了老年人的生活難、精神匱乏的難題。王桂林說:“東湖社區70歲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在這裡午餐,食堂飯菜很好,對老年人的生活改善都非常好。”

從勤奮學習的學生,到努力工作的年輕人,再到頤養天年的老年人,透過他們的淳朴話語不難看到,生活過得越來越幸福。這些幸福生活的背后,是江西共青城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順應民聲、浸潤民心,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百姓身邊事,每年超過81%財政支出全部投入民生領域,高質量推進“幸福共青”建設。(王飛 胡衛浩)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