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持續深化“一照含証”改革 新余打造“最美營商風景線”

2021年07月14日07:3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新余市把深化“一照含証”改革作為打造“全省辦事最方便城市”的重要抓手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大任務,促進審批再簡化、時限再壓縮、營商再優化,全力打造“最美營商風景線”。目前,全市共辦理“一照含証”系列改革事項12536項,發出“一照含証”營業執照6719張。

  作為全省“一照含証”改革先行先試單位,新余市去年4月發出全省首張“一照含証”營業執照,8月發出全省首批市場監管部門電子許可証,之后又率先推行跨部門“一照含証”改革。該市投資建設了“一照含証”網上申請及審批系統,將有關單位近百項涉企行政許可納入系統,打造全年365天“不打烊”的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了証照“一鏈提交、一網通辦”。如今,企業申辦証照,隻需在“一照含証”網絡平台一次提交、一次不跑就能把所有手續辦好。所有行政審批事項在系統內部流轉完成,做到“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提升了准入准營效率,降低了企業辦事成本。

  據了解,通過“一照含証”改革,企業辦事時間縮短80%以上。通過優化審批流程、限時審批,証照“一網通辦”平均辦結時間(包括現場核查時間)在原來50個工作日基礎上縮短至10個工作日以內,避免了重復提交材料,企業需提供的紙質材料由原來平均20份減少至4份以內。該市還將“一照含証”改革與“証照分離”改革統籌推進、同步實施。對改革相關許可事項,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能實行告知承諾的事項或要件,全部實施告知承諾。對企業隻頒發營業執照,不再頒發各個部門的紙質許可証,既不突破現有國家法律法規框架,又不調整業務部門職能,較好解決了群眾在開辦經營、市場准入等環節“証照分散辦、群眾多趟跑、証照懸挂多”問題,做到了“照后減証”。(記者胡光華 通訊員鄧飛、彭小毛)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