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省建材集團:爭當綠色發展“排頭兵”

2021年07月14日07:3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4個國家級“綠色工廠”“綠色礦山”、4個“全國預拌混凝土行業綠色示范工廠”、8個全國綠色建材“三星級”評價標識……近年來,省建材集團堅持以創新引領綠色發展,大力發展循環經濟、低碳經濟,構建綠色制造體系,加快推進水泥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共贏,助力我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打好節能減排“主動仗”

  “最開始要搬遷的時候,我們不理解。現在住著又干淨又舒服的房子,還能就近務工,真好!”說起現在的居住環境,於都縣禾豐鎮大字村村民老李很高興。他說,在沒有搬遷安置之前,村民們常常感受到的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該村緊鄰於都南方萬年青水泥有限公司金雞山石灰岩礦山,礦山開採爆破會對村民的生活帶來很大影響。為了改善大字村的生態環境,十年前,該企業與當地政府簽訂合作協議,啟動大字村搬遷項目。搬遷期間,企業圍繞項目抓黨建,嚴把安全關、環保關、質量關,大大節約工藝電耗,全力實施節能減排,走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自綠色礦山開工以來,該企業還耗資1000余萬元對礦山及周邊區域進行了環境整治,積極推進“綠、亮、清、美”工程,打造“花園式”綠色礦山。

  打造循環經濟“產業鏈”

  曾經,銅尾礦猶如燙手山芋,如今卻成了“香餑餑”。7月6日,在江西萬銅環保材料有限公司城門山銅尾礦制備綠色建材產品項目現場,通過深度脫硫、脫泥、分級、脫水等工藝處理后,各種尾礦被“吃干榨淨”。

  據了解,該項目由萬年青水泥公司聯合江銅集團等投資建設,主要利用銅尾礦生產綠色建筑材料,解決固廢堆積難題,實現城門山銅礦尾礦廢棄物的減量化和資源化,實現礦山零排放,形成一條完整的綠色生態產業鏈。

  “項目的順利實施,不僅有利於當地經濟發展,而且能解決城門山銅礦尾礦堆存難的問題,降低環保壓力。”項目負責人介紹道。項目落地后,還將起到良好的輻射作用,對全省銅尾礦甚至中部地區尾礦的處理形成示范效應,推動全省建筑行業的革新以及地區經濟綠色發展。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