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景德鎮昌江區:充分發揮“五治”作用 助推市域治理高效運行

2021年07月14日21:0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景德鎮昌江區充分發揮“五治”作用,探索“五治融合”,多維度、多渠道、多手段破解市域社會治理難點痛點堵點,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會治理格局。

以政治為引領,提升治理定力。昌江區上下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社會治理全過程各方面,組建理論宣講團宣講20余場。加快街道管理擴權賦能,優化鄉鎮(街道)內設機構和事業單位改革,推進行政執法權限和力量下沉。將基層黨建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建設作為2020年基層黨建的“一號工程”,出台《工作方案》及配套措施,把黨小組建在網格上,構建“區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小組”四級組織體系,增強了該區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以法治為保障,提升治理威力。昌江區堅持以促進公平正義為目標,強化司法為民能力建設。積極爭取市人大法工委在該區先后設立四個地方立法聯系點,推動相關地方性法規和政策出台。區鄉兩級黨委政府法律顧問、公職律師制度實現全覆蓋。對23家單位和3家鄉鎮的執法主體進行了執法主體公示。對全區240名執法人員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等知識進行了培訓。區政法系統全面落實員額法官、檢察官、司法輔助人員、司法行政人員分類定崗,全面落實辦案責任制。出台《昌江區反腐敗協調小組工作規則》,健全查辦案件工作協調配合的長效機制。堅持以農村法律明白人培訓為抓手,加大培訓力度,並制作了一批富有時代特點的法治文化作品。

以德治為基礎,提升治理潛力。昌江區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一步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家風,引導形成正確價值取向。2020年上半年,該區發動廣大干部群眾推薦身邊好人線索1200余條,成功推出7名“瓷都好人”。不斷健全志願服務激勵保障機制,支持志願服務組織發展,全區志願者隊伍達到356支,人數超過3萬人,在創文創衛期間,全區志願者聞令而動,開展志願服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推進和規范全區65個村、社區普遍制定或修訂形成務實管用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

以自治為抓手,提升治理活力。昌江區充分發揮“自治強基”作用,發揚人民群眾主體作用。區民政局制定《昌江區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工作實施方案》,依法確定村工作事項。逐步建立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出具証明工作的規范化制度體系和長效機制,確保“社區萬能章”專項治理行動取得實效。制定《關於改進和規范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出具証明工作的通知》,加強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規范化建設,合理確定其管轄規模和范圍。召開全區物業小區工作會議,部署物業小區業委會的成立工作,推動小區業委會、物業管理制度完善。近年來,該區獲評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1個、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6個。

以智治為支撐,提升治理能力。昌江區強化政法領域科技創新力度,持續運用綜治信息系統等大數據平台,推進“昌江區綜治+公安”智慧信息系統二期建設,大力推進數據深度融合共享,協助公安機關實現轄區內資源整合,聯動警力資源與社會資源,從大平台上掌控昌江平安。將區域智能化建設工作提上議事日程,加強與市政務信息管理局的銜接、溝通,盡快啟動該區區域化智能建設工作。著力打造6個智慧安防標准小區,剩余小區基本配備道路道閘以及人臉識別等系統。推進“雪亮工程”和“天網工程”建設,基本實現全區城鄉重點目標全覆蓋。(張靖、張勇)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