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晴熱高溫持續 江西贛州出現局部旱情苗頭

2021年07月14日20:0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7月14日電(時雨)進入7月份,江西迎來少雨且持續晴熱高溫天氣,尤其是贛南地區,降水量比去年同期減少,贛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介紹,局部旱情苗頭已漸顯露,發生階段性干旱的可能性大。

近日,贛州持續炙烤模式,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高於35℃,贛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介紹,7月1日以來,贛州全市持續出現35℃以上高溫少雨天氣,平均降雨9.6毫米,比多年均值(51.5毫米)偏少81.3%。全市大中型水庫蓄水量為16.88億萬立米,佔正常蓄水位對應庫容的78%,比去年同期偏少5%,且水庫蓄水呈減少趨勢,局部旱情苗頭已漸顯露。

另據贛州氣象部門預報,預計未來10天全市繼續受副熱帶高壓控制,晴熱高溫天氣維持﹔8月至9月平均氣溫比常年偏高,盛夏高溫日數偏多,降雨時空分布不均,且雨量不確定性很大,發生階段性干旱的可能性大。

目前,贛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下發關於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防旱抗旱工作。贛州市防辦要求,各縣區根據旱情發展和抗旱預案規定,視情啟動抗旱應急響應,全面動員各方力量投入抗旱保民生、保生產、保安全。

按照“先生活、后生產,先節水、后調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則,充分利用好現有水源,做好水源調配,制訂切實可行的抗旱用水計劃,優先確保城鎮供水、農村人畜飲水、學校供水、重點企業和重點產業生產等用水。按照“先灌溉后發電、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的原則,統籌各類水庫水量調度。

此外,贛州市防辦還要求,相關部門要強化人工增雨設備及各類抗旱設備的檢修、維護和保養,增強抗旱應急保障能力,並根據氣象條件,適時開展人工增雨作業。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