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今日上饒(我與一座城·紅色記憶⑤)

周亞鷹
2021年07月14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的家鄉上饒,是一個美麗的地方。這裡有“天下秀”的三清山,巍峨雄奇的北武夷,神奇的丹霞龜峰,最美的鄉村婺源。

上饒更是一片紅色的土地。這裡,曾發生過“兩條半槍鬧革命”的漆工鎮暴動、弋陽和橫峰地區著名的“弋橫起義”﹔這裡,曾建立了閩浙贛革命根據地﹔北上抗日先遣隊三百多位傷病員壯烈犧牲的德興梧風洞,在這裡﹔二十一位勇士彈盡糧絕后奮勇一躍的廣豐紅軍岩,在這裡﹔關押著新四軍將士和愛國人士的監獄上饒集中營,也在這裡……

這片土地的紅色基因,發生在這裡的犧牲故事、革命精神,以及“愛國、創造、清貧、奉獻”的方志敏精神,不僅深深地影響著上饒這片水土的風貌,更深刻地影響著生活在這裡的人們。

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的我,正是沐浴著這片土地上紅色的光輝成長起來的。

記得剛上小學時,老師就跟我們語重心長地講方志敏“兩條半槍鬧革命”的故事。老師告訴我們:“‘兩條半槍鬧革命’的故事就發生在我們上饒,方志敏就是我們上饒人!”從那時起,我們幼小的心靈裡便植下了紅色的種子,留下了方志敏的形象。后來, 漸漸長大的我們知道了更多方志敏的故事,讀了他的《可愛的中國》《清貧》,對家鄉這位革命先烈的了解也越來越多。學校還組織我們到上饒本地的紅色革命遺址參觀。在烈士陵園那高高矗立的紀念碑前,我們集體向革命先烈宣讀愛國誓言和努力學習的決心書。此時,革命前輩的崇高精神已像青鬆一樣深植我們的心田。

大學畢業后參加了工作,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長,我方才知道,原來,對於方志敏革命事跡的熟悉,對於紅色基因、紅色血脈的繼承,已經成為生活在上饒這片土地上人們的集體認知,並成為這座城市數十年來發展與進步的不竭源泉。

是的,在上饒,無論是國家機構還是民間組織,無論是機關干部還是普通民眾,都因這是一片紅色的土地而倍感驕傲,因這裡遍地是紅色革命遺址而倍感光榮,因這裡是革命先烈方志敏的故鄉而倍感振奮。人們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傳頌著革命的故事,紀念著心中的英雄。上饒現有四個國家級、八個省級、四十八個市級和一百多個縣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此外,還建有方志敏干部學院,專門用來傳承紅色文化、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愛國、創造、清貧、奉獻”的方志敏精神,在上饒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實實在在地成為上饒人的座右銘。懷玉山是方志敏同志不幸被捕的地方。如今,上饒當地政府在懷玉山建有“清貧園”。有一次,我在“清貧園”的方志敏石雕前,看到一大群人在誦讀《可愛的中國》,場面庄重而嚴肅。一打聽,原來是一家民營企業的員工。據介紹,現在到這裡瞻仰先烈、開展活動的越來越多了。

如今的上饒,信心倍增地開啟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模式——前進的號角吹奏得響亮高昂,提升改革開放水平、城鄉建設水平、生態文明水平、縣域經濟發展水平、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措施,一步一步扎扎實實。你瞧,從城東高鐵新區到城西工業園區的鳳凰大道就有三十多公裡,從城南三清山機場到城北靈山管委會的上饒大道也有三十多公裡﹔經濟開發區和高鐵新區布滿了大大小小的現代化企業,高鐵新區建有數字文化產業園,工業園區裡各類汽車制造企業有十多家。現在,每天經過上饒的高鐵有很多趟。上饒人早上起床后,可以不慌不忙地趕到南昌上班,或者到上海的南京路上逛一逛,然后回上饒正好趕上吃晚飯……

忽然又想起了方志敏烈士,想起《可愛的中國》裡那句:朋友,我相信,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