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桃李盡芬芳——記萍鄉中學數學教研組長吳勇明

2021年07月25日08:3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萍鄉中學,科班出身的數學教研組長吳勇明,是數學教學業務方面的“大拿”,也是眾多學生眼中的良師益友。

1995年,時年22歲的吳勇明從江西師范大學數學系畢業后進入萍鄉中學,從此扎根家鄉的教育事業。從業26年來,他將自己的數學專長發揮得淋漓盡致,在全校樹立了一個榜樣,得到了同事、學生和家長的一致肯定。江西省高中數學學科帶頭人、江西省特級教師、江西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校外導師、省中學數學學會理事,這是吳勇明在數學教學領域獲得的一系列頭銜。因為名聲在外,一所北京名校許以高薪想“挖”走吳勇明,但他不為所動。吳勇明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在哪裡都可以教書育人,我願意為江西教育事業發展貢獻全部力量。”

教得了,更要教得好。在吳勇明看來,提升教學質量就是對學生負責。為此,他堅持“以學生為本,育人育心”的理念,通過自主導學式教學,讓學生參與到課堂中,對問題的變式拓展進行一題多解、一題多變,對教學中的難點問題設計微專題有針對性地突破,大大提升了教學效率。有時,為了把一堂課講深講透,吳勇明總是反復研究修改教案,做到精准施教。有付出就有回報,多年來,他所教班級的成績在各級各類考試中均名列前茅,其中多人獲高考全市數學單科第一名或全國高中數學聯賽賽區一等獎。

作為一線教師,吳勇明堅持與時俱進,在數學教學上創新方式方法,撰寫了多篇專業論文,參與了多項省級課題。作為教研組長,他毫無保留地傳幫帶,建立師徒結對模式,著力培養數學教師年輕骨干,打造了一支在市內赫赫有名的中學數學教師隊伍,整個教研組還被評為“江西省工人先鋒號”。

今年“七一”前夕,吳勇明獲評全省優秀共產黨員。“我的專業是教書,身份是黨員。”他認為,在教學一線,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面對繁重的教學任務,吳勇明從不叫苦叫累,而是任勞任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吳勇明積極響應學校號召,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以錄課授課的方式,讓學生不落一堂課,保持了全校數學教學的正常節奏和水平。(記者 劉啟紅)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