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搶抓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重大機遇

——一論貫徹落實江西省委十四屆十三次全體(擴大)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25日08:4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江西省委十四屆十三次全體(擴大)會議號召全省人民,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扎實的作風,努力在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上奮勇爭先,確保“十四五”規劃和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好局、起好步。這是站在新的起點上,江西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搶抓機遇、擔當作為,擂響的加快崛起的咚咚戰鼓。

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實施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部地區抓住機遇,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江西也取得了跨越式發展的明顯態勢。“十三五”以來,全省GDP年均增長7.6%,主要經濟指標增幅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方陣”,經濟總量由全國第18位前移至第15位,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綜合實力邁上了一個新台階。《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的發布,是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順應新時代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於推動中部地區加快崛起,必將發揮重要作用,產生深遠影響。對江西來說,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

推動江西高質量發展,要牢牢把握我省的機遇優勢。優勢就是先機,就是奮勇爭先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指出,江西是四面逢源。這些年江西的高鐵、高速公路、航空、水運建設快速推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江西“連南接北、承東啟西、通江達海”的區位格局進一步形成。江西有戰略疊加的政策優勢,“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等在江西疊加,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贛江新區等在江西集成,加上江西豐富的紅色、綠色、古色資源,正在加速匯聚成高質量發展的“金色動能”。當前,全省發展仍處於工業化中后期,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農村現代化協同推進,經濟發展量質雙升,形成蓄勢跨越發展之勢。尤其要看到的是,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央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把發展的立足點更多放到國內來,促進產業在國內有序轉移,加快推動生產要素縱深布局。中部地區作為全國大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空間樞紐,正迎來新一輪的政策機遇、市場機遇、開放機遇和區域合作機遇。可以說,中部地區崛起勢頭正勁,中部地區發展大有可為,這為江西奮勇爭先帶來歷史契機。

推動江西高質量發展,要切實增強使命感緊迫感。對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發展不足仍是江西的主要矛盾,總量不大、人均不高、結構不優、創新不足的問題仍然突出。我們要清醒看到,差距是不足、是問題,但也是潛力、是動力。面對差距,唯有加倍努力、迎頭趕上。經過近幾年的努力,江西發展取得明顯成效,說明我們的方向路徑是正確的,唯有堅持。全省上下要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提出的“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抓住戰略機遇,發揮特色優勢,加壓奮進、攻堅克難,在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展現更大作為。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