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排演《長征組歌》 傳唱長征精神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1年07月29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路迢迢,秋風涼﹔敵重重,軍情忙。紅軍夜渡於都河,跨過五嶺搶湘江……”震撼的旋律,精彩的表演,將觀眾帶入革命年代。日前,以“牢記囑托新長征 感恩奮進再出發”為主題的《長征組歌》第500場公益演出,在江西於都縣長征源大劇院上演。

  演出團隊是一個名叫“長征源”的合唱團,成立11年來,合唱團排演的唯一曲目便是《長征組歌》,並將它唱遍了於都、唱響了江西。

  沒有報酬、沒有排練場地,合唱團利用晚上時間,在於都河邊,對著點點星光排練。“男女老少來相送,熱淚沾衣敘情長。緊緊握住紅軍的手,親人何時返故鄉……”每當唱到《長征組歌》中這段歌詞時,合唱團成員林麗萍都感慨萬分。

  林麗萍的二爺爺,當年從於都出發后便杳無音信。幾十年后,家人收到了一張寫有“北上無音訊”的光榮烈士証。自爺爺輩開始,林麗萍一家三代一直在尋訪二爺爺的下落,但始終沒有找到。“我參加合唱團后,2014年隨團到廣西興安縣演出,在湘江戰役1000多位於都籍烈士的名單裡,猛然看到了二爺爺的名字,第一時間就打電話給家人。”林麗萍回憶。

  在合唱團的陳列室,一條紅色的飄帶在一幅中國地圖上飄展,湘江、大渡河、將台堡、會寧……每個重要紀念地,都有一張張演出照,“現在,我們已經將長征路上主要的節點唱遍。”合唱團第一任團長袁尚貴激動地說。

  合唱團成員中,年齡最大的65歲,最小的20歲出頭。多年來,合唱團一路放歌,足跡遍及多個省份,走進大中小學、軍營、鄉村、社區等地義務巡演。“我們要一直唱下去,以實際行動繼承和傳唱長征精神。”袁尚貴說。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