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老兵突擊——記泰和縣上圯鄉北坑村第一書記張學敏

2021年08月01日08: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他,曾在軍營十八年,練就了保家衛國的本領﹔他,轉業到基層,在泰和縣多個崗位上磨煉。如今,作為第一書記的他,發揚軍人作風,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助力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戰場上沖鋒陷陣,帶領群眾奔向致富之路。他就是全省優秀共產黨員、泰和縣上圯鄉北坑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張學敏。

地處泰和山區的北坑村曾是“十三五”貧困村,村民經濟來源單一,創收能力不強。張學敏於2019年6月擔任北坑村第一書記,在深入調研后,深感要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必須建立一個強有力的領導班子。通過開展黨員雙培雙帶、設崗定職、為民代理等活動,村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很快得到鞏固加強。

為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張學敏組織村民代表外出觀摩美麗鄉村示范點建設,通過與黨員群眾交流座談,研究制定了《北坑村建設發展規劃》,拆除危舊房800余平方米,修整主干道2.2公裡,整修河道400米,硬化廣場1100平方米,改水改廁40戶。群眾出行難、村庄環境亂、休閑無場所的面貌得到了徹底整治。位於古驛道上的北坑村,宜居宜業宜游的新風貌逐漸呈現。

產業發展是致富的關鍵。兩年多來,張學敏帶領村民們走出了一條適合本地實際的致富路。他立足當地群眾善於養殖蜜蜂的特點,成立了蜜蜂養殖專業合作社,帶動全村每戶每年增收3000余元。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山區農產品嚴重滯銷,55歲的張學敏學習了解新媒體,果斷搭建線上銷售平台,幫助村民在圩鎮上開了一家“農村淘寶店”,銷售純天然蜂蜜、農村散養土雞蛋、特色豆腐乳、果干,很快破解了當地特色農產品的銷售難題。

一項項計劃有條不紊地推進,一個個設想都變成了現實。第一書記張學敏以一名老兵的韌勁、闖勁和堅守,打通了北坑村村民奔向富裕的寬闊大路。(鄒建邦 記者 楊建智)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