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饒推動民宿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7月25日16:0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在繁忙的都市,人們向往恬靜自然的鄉野風光,感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閑適生活。近年來,隨著鄉村旅游熱潮的到來,民宿旅游作為一種新興的鄉村旅游資源,成為了多元化消費經濟中的“網紅”業態。江西上饒各地涌現出了一批民宿旅游典型,數據顯示,目前該市已有民宿1400多家。

“從清晨到傍晚,美美地待在溪邊,享受發呆生活……”這是一位來到婺源樹蛙部落的網友發在朋友圈的周末生活,配圖裡,三五好友聚坐在一起喝茶、閑聊,除了山水風光的誘惑,那些隱匿在幽靜村落裡的民宿小院,同樣是他們向往的地方。樹蛙部落沿星江河畔錯落布置了4種型狀各異各具特色的網紅民宿,既靠近村落又特立獨行,一方幽靜裡透著鮮活的地氣。

“如今這樣的游客越來越多。他們不再滿足於走馬觀花式的‘到此一游’,而是更傾向於以民宿為核心的深度休閑體驗游。”上饒文旅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江波介紹,大力發展民宿,是上饒提升旅游業品質,推動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突破口。在婺源、三清山等村庄,一批高檔民宿紛紛落戶,良好的業態品相,不僅將當地的閑置農房予以開發利用,還為上饒的旅游業發展注入了一股新的動力。

婺源樹蛙部落項目收購當地村民空置的舊宅經簡易裝修后作為婺源當地特色工藝的展示館和游客體驗館,有油紙傘、竹制品、酒坊及菊花茶制作工藝館,工藝館請當地民間藝人指導旅客觀賞和制作體驗,並由游客自購留念,以此作為帶動當地居民經濟發展的著力點。

“民宿與旅館的不同在於,它是主人文化品位的體現。對於婺源樹蛙部落來講,民宿本身就是目的地。”婺源樹蛙部落負責人感慨,對於婺源樹蛙部落做一個民宿,不是簡單的設計一棟房子,而是一種生活狀態,販賣“情懷”與“回憶”,讓每個來過的人,記住曾經在這裡的點滴。為此,民宿還從住宿、美食、享受、聚會、科考、研學等內容出發,聯通民宿與周邊的景點,讓客人不僅能感受到“拾味自然 詩意棲居”的愜意,還能在這裡舉辦泳池party、戶外婚禮和聚會沙龍等活動。

在“民宿熱”的背景下,該市各地鄉村民宿已“遍地開花”。古宅建筑型、精品小筑型、鄉間野趣型……一座座田園院落式的鄉村民宿應運而生,游客入住其中不僅可領略詩情畫意的峻山秀水,還可感受此處的美景與鄉愁。

位於世界自然遺產地的三清山泊心雲舍·山墅共有三棟贛東北特色的民居特色獨棟別墅,坐擁三清山的環抱,舉頭可觀山景可賞雲海。 

每棟別墅都帶有庭院,配有書屋,室內則是高貴典雅溫馨的中式設計。無論是公區、庭院、還是室內設計,完全符合大多數人對家的幻想,讓人想要隱居於這山林間,和三清山長相厮守,在這裡,與至愛至親共話詩酒茶。這裡沒有“客人”隻有“家人”。來自家人的問候,是那久違的溫暖。累了,回家來,專屬管家的細心與耐心,一舉一動,言行舉止總會讓每一位游客體會家一般的暖心與貼心。

“民宿是新時期上饒鄉村振興的重要業態。”上饒市文廣新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將進一步加強民宿項目的推介,盤活農村“沉睡”資源,邀請專家對上饒民宿進行走訪,為發展指明方向,通過“把脈”民宿發展情況,引導和促進民宿經濟良性發展。(許琴、李自彪)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