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把群眾口碑作為檢驗學習成效的試金石

——人民網專訪新余市委書記蔣斌

張志斌
2021年08月03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中共新余市委書記蔣斌就“如何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扎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專訪中,蔣斌書記介紹,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新余市將辦好實事作為學習教育的實踐載體,把群眾口碑作為檢驗學習成效的試金石,通過聚焦民生事務、政務服務、平安建設、鄉村振興、“格外關注”5個“聚焦”辦實事,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月25日,新余市委書記蔣斌(前排右)到挂點村分宜縣金雞布村開展“講黨史、辦實事”活動。凌厚祥攝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的關鍵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新余是如何做到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蔣斌: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新余市嚴格對標對表中央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聚焦“務求實效、走在前列”要求,精心謀劃,周密安排,教育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奮力實現愛我工小美、五年新輝煌,確保新余市“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一是分類施策,推動黨史學習走深走實。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列入每次新余市委常委會會議固定議題,定期聽取匯報,統籌調度推進。新余市委理論中心組組織5次專題學習,市委領導同志帶頭深入基層一線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宣講,示范帶動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抓住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重點人群,邀請井岡山干部學院羅慶宏教授作輔導報告,舉辦縣處級干部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對方志敏精神進行專題授課,通過黨校各類主體班,確保縣處級干部全員輪訓。抓好基層黨員學習,面向村(社區)支部書記和“兩新”組織黨員分別舉辦專題培訓班,我在村(社區)支部書記培訓班上講專題黨課。通過聯系結對和線上送學加強流動黨員學習管理,覆蓋全市3318個基層黨組織和7萬余名黨員。

二是面向基層,推動思想理論入腦入心。組建市縣鄉村四級宣講隊伍,開展分眾化、對象化、互動式、菜單式宣講。抓好紅色故事講解員和愛教基地講解員培訓,將優秀講解員吸納到宣講隊伍中。發揮村(社區)黨建宣傳員作用,開展村頭巷尾嘮嗑式宣講,把人們最熟悉的歷史講活、最明白的道理講透。組織老兵宣講團、勞模宣講團、青年講師團等社會力量參與宣講,既講好耳熟能詳的大黨史,也講好發生在新余本土、鮮為人知的小故事。比如老兵宣講團深入全市唯一少數民族村紅山村,通過與少數民族群眾嘮嗑談心,重溫黨的歷史,宣傳民族政策﹔省勞模龔淑華在車間和工友討論交流學習黨史知識,弘揚新時代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創新形式舉辦唱支山歌給黨聽、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賽、“迎六一·慶七一”紅領巾講黨史故事大賽等各類學習宣傳競賽活動,合理安排時間銜接,使學習教育溫度不褪、熱潮迭起。

三是融會貫通,奮力開創各項事業新局。我們堅持知行合一、學用結合,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同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五中全會精神貫徹和“十四五”規劃實施、統籌三大攻堅戰和換屆工作、統籌黨的建設和民生保障、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多次獲中央督導組、省委指導組表揚,中央巡視整改工作6次得到肯定,3次形成經驗專報。全市經濟發展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超額完成雙過半目標任務。今年上半年,全市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3.5%﹔財政總收入增長24.8%,稅收佔比達89.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2.8%,稅收佔比達76.5%,列全省第一。

人民網:新余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特別是“我為群眾辦實事”這方面,有什麼創新舉措?

蔣斌:我們堅持將辦好實事作為學習教育的實踐載體,把群眾口碑作為檢驗學習成效的試金石,通過五個“聚焦”辦實事,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聚焦民生事務。圍繞補齊民生鏈,編制民生網,健全民生體系,全力打造民生城市。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實現曉康診所行政村全覆蓋,實現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鄉。市領導走進頤養之家辦實事,為頤養之家安裝900多副安全扶手,為1100余名入家老人免費配送助聽器,投入800余萬元提升118家頤養之家的消防安全,7月1日新余市正式實施《新余市頤養之家條例》。新余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綠島行動”,暑假期間為在崗職工未成年子女提供臨時集中照管服務。大力推動半座城棚改,一百多棟高樓即將拔地而起,城市面貌煥然一新,想法設法為有需求小區樓棟加裝電梯,切實將好事辦好。建立食品安全快檢便民服務中心,每日為市民提供食品安全快檢500批次,走在全國前列。

二是聚焦政務服務。圍繞“五型政府”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打造“四最”營商環境。實現一卡通城,36項民生資金一卡通發,316項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事項一卡通辦。在全國率先推行一照含証改革,企業証照聯辦提速提效80%以上。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實現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截至7月1日,累計整改問題110余個。渝水區開通區長(局長、鄉鎮長、村支書)“渝快辦”服務專窗,將辦公室搬進大廳,找堵點、破難題。

三是聚焦平安建設。堅持民意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推動平安新余建設提檔升級。針對群眾反映強烈、深惡痛絕的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電信詐騙、非法集資等民生案件,出台便民利民措施143條。全面推行法治建設指導員全覆蓋和一村一輔警,警務真前移、服務零距離。推進“雪亮工程”全覆蓋,開展壓發案、除隱患、保平安專項行動,排查化解矛盾糾紛3393起。踐行“四度三感謝”、落實領導包案制,強力推進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不久前我深入自己包案的信訪戶林毛女家中,用真情實意打開她的心結。看到棚改現場和電動車司機存在安全隱患,我倡導免費發放工小美安全帽,深受市民歡迎。開展團圓行動,將走失12年的男孩送回湖南湘西老家。

四是聚焦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發揮黨委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村支部引領之手、能人致富之手、百姓勤勞之手、社會援助之手,不斷提升鄉村治理能力。針對脫貧群眾、低收入群眾普遍關心的后續幫扶問題,辦好脫貧人口、邊緣人口就業幫扶、防貧保險、低收入人員產業利益聯結三項實事。分宜縣以融媒體中心客戶端為主平台,形成群眾點單、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工作閉環,助力包括農村居民在內的“急難愁盼”事項的解決。截至7月1日,共計接收群眾“點單”2909個,辦結2838個,辦結率97.5%。

五是聚焦“格外關注”。在全社會營造傳承紅色精神、關愛英烈后代、關心困難群眾的濃厚氛圍。與烈屬一家一對接,堅持一季一走訪。對全市144名烈屬進行全面走訪慰問,發放慰問金14萬余元。針對老年人、重度失能殘疾人、流浪乞討人員等三類特殊群體開展精准關懷行動,設立鄉鎮(街道)社工服務站,切實增加基層民政服務有效供給。依托親情視頻、親情電話有效載體,做實“親情連線”民生項目。

人民網:紅色文化是新余豐富的文化資源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結合此次黨史學習教育,請您講一講在新余這片土地上曾發生過的黨史故事。

蔣斌: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發生在新余的兩個黨史故事。

第一個故事:毛澤東的一次異地調查。毛澤東一生對調查研究極其重視,即使在行軍打仗途中也抽空進行調查研究。《興國調查》是他一次異地調查的成果。毛澤東利用在羅坊會議休會的間隙,在新余羅坊找了8位送來當紅軍的興國農民,開了近一個星期的調查會。通過調查會,毛澤東詳細了解了8位農民的家庭和收入情況,重點了解了土地革命中興國縣永豐區各階級的表現、蘇維埃政權建設以及農村軍事化情況。第一次反“圍剿”勝利后,毛澤東在寧都將調查內容整理成《興國調查》。這篇光輝著作,為全黨理論聯系實際、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樹立了光輝典范。

第二個故事:紅薯洞裡長銅錢,蘿卜地裡生銀元。1932年8月下旬,根據中革軍委的命令,紅八軍從遂川北上袁水,打算攻佔分宜、新余兩縣城,將湘贛和湘鄂贛兩大蘇區連成一片,同時策應中央紅軍的行動。9月15日,抵達分宜縣鬆山圩后,紅八軍就地休整。由於反動民團經常以“剿匪”的名義燒殺搶掠,加上國民黨的欺騙宣傳,老百姓看到部隊就如驚弓之鳥,馬上躲進深山。此時山區的晚上已有陣陣寒氣,戰士們缺衣少吃。紅八軍代政委王震告誡全體紅軍將士,“你們覺得冷,可以往老表的紅薯洞裡鑽,但是要記住,離開時務必留下銅錢作為住宿費﹔你們餓了,可以下地拔蘿卜、挖紅薯吃,但是,在田間地頭務必留下銀元作為伙食費。大家要按規定給錢,一分也不能少。”紅八軍離開后,老百姓發現洞裡的銅錢、地裡的銀元,無不交口稱贊,傳頌至今。

人民網:江西是紅色資源大省,在建黨百年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裡,請您談一談新余是如何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的?

蔣斌: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新余市依托本地紅色資源,大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結合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推動紅色文化傳播,讓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深耕紅色資源。今年以來,新余市累計投入資金2000余萬元,對各類紀念場館和革命舊址進行修葺改造,進一步提升現場接待能力。截至7月1日,僅羅坊會議紀念館接待參觀學習人員就達790余批6萬余人次,成為新余市黨史學習教育的最重要陣地。今年,羅坊會議紀念館連獲兩塊“國”字號招牌,先是成功創建國家級4A景區,隨后又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二是發揮文藝力量,弘揚紅色文化。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舉辦“永遠跟黨走”系列文藝慶祝活動40多項。同時,舉辦了全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攝影作品展、版畫作品展等系列展覽,新余學院舉辦了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主題展、“走向輝煌”師生文藝作品展等展覽,各鄉鎮依托當地紅色資源舉辦了專題黨史展覽。大力開展紅色主題文藝創作,在各項賽事中獲獎頗多、亮點頻現,比如,在第六屆江西省音樂“映山紅”獎聲樂比賽八項桂冠中,我市斬獲其二﹔在浙江省“唱支歌兒給黨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歌曲全國創作征集活動中,我市原創歌曲《永遠的承諾》獲得第1名。

三是面向青年少年,傳承紅色基因。制作發布新余市紅色革命遺址遺跡地圖,組織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社會各界群眾和青少年學生瞻仰參觀,開展體驗式現場教學。突出紅色主題,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廣泛開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實踐活動。探索建立推進紅色基因傳承的長效機制,推廣完善學校思政課旁聽制度,不斷加強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時代新人。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