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國內國際

武漢已全面封閉出入通道?這些疫情謠言不可信!

2021年08月04日17:14 |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4日電 連日來,由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始發的新一輪本土新冠疫情,已蔓延至遼寧、安徽、湖南、北京等十余個省份。一些關於疫情的傳言也在網上不斷出現。對此,人民網“求真”欄目對近期謠言進行了梳理,提醒廣大網民,疫情當前我們要擦亮雙眼,不信謠、不傳謠。

  謠言一:南京市公安局門口出現核酸檢測陽性人員?

  7月25日中午,一段稱南京市公安局門口出現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的短視頻在網上流傳,引起網民關注、猜疑。

  【辟謠】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辟謠,7月25日11時許,郭某某因誤將核酸檢測報告所述參考說明作為檢測結果,誤以為自己檢測結果為陽性,到市公安局求助。經向相關部門核實,郭某某提供的核酸檢測報告結果為陰性,“蘇康碼”為綠碼。

  謠言二:武漢已全面封閉出入通道?

  8月2日,網上流傳圖片信息稱,武漢各高速公路入口已開始封閉。

  【辟謠】8月2日下午,武漢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辟謠,網上流傳的關於武漢高速路口封閉的截圖實際為2020年1月23日武漢封閉出城通道時的新聞。

  謠言三: 漣水縣三人感染新冠被隔離?

  2021年8月2日15時許,一條內容為“漣水縣人民醫院有三人被查出患有新冠肺炎被帶走隔離,漣水縣已經有新冠肺炎患者。”的短視頻在微信群傳播,引起網民關注。

  【辟謠】該消息為虛假信息,系犯罪嫌疑人賈某榮在漣水縣人民醫院拍攝並自行制作。該視頻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目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編造傳播虛假信息罪被淮安市漣水縣公安局刑事拘留。

  謠言四:台州路橋金清一人因疫苗“打壞了”被抬走?

  7月28日,台州多個微信群和朋友圈傳播一段一人被幾名醫護人員擔架抬走的視頻,部分網民成疫苗“打壞了”“來了很多醫護人員,被抬走了”。

  【辟謠】7月30日,台州警方辟謠,視頻中此人是因為暈針出現的短暫昏厥現象,一分鐘后就已好轉恢復,警方提醒廣大網民朋友不信謠、不傳謠、不關聯炒作!

  謠言五:揚州“文峰派出所全員核酸陽性?”

  2021年7月31日17時許,網民夏某在微信群內發布消息“揚州文峰派出所全員核酸陽性,已全部隔離”。

  【辟謠】8月2日,揚州市公安局廣陵分局通報此消息為不實言論,是夏某為了博眼球自行編造的謠言,目前,夏某因虛構事實是擾亂公共秩序被揚州市公安局廣陵分局依法行政處罰。

  謠言六:無錫一學生接種疫苗后死亡?

  近日,一微博網民發布視頻稱“無錫江陰一高中生打疫苗出事了”“據說120到了,已沒有了”,引發關注。

  【辟謠】經江陰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查証核實,視頻內容當事人為江陰實驗中學初一學生,7月31日下午3點50分在市體育館接種疫苗,后出現暈針反應,約10分鐘后完全緩解。留觀滿30分鐘后該名學生由家長陪同離開,未至醫院就診,目前學生身體無異常。(溫璐 實習生冷佩遙)

  信息來源:秦淮警方、淮安網警、台州網警、江蘇網警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