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深學實干 建設“智銅道合、強富美優”新鷹潭

——鷹潭市委書記黃喜忠接受人民網專訪

帥筠
2021年08月05日08:3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中共鷹潭市委書記黃喜忠就“如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如何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如何運用特色資源優勢,為百姓服務”“如何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力量,為‘十四五’發展賦能”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專訪中,黃喜忠書記介紹,鷹潭將堅持黨史學習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促進”,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努力擦亮03專項試點示范、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三張“國字號”名片,確保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全年勝”、開好局,加快建設“智銅道合、強富美優”新鷹潭,奮力譜寫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的鷹潭篇章。

近日,鷹潭市委書記黃喜忠(左四)調研基層黨支部建設情況。黃蘇明攝

人民網:請您介紹,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鷹潭是如何推動走深走實的,工作亮點和特色是什麼?

黃喜忠: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鷹潭市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充分用好以往集中教育的經驗做法,加強組織領導、擰緊責任鏈條、精心指導督導,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貫穿始終,有序有力做實規定動作,有聲有色做精自選動作,引領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走前列。

一是全面系統“學黨史”。把學好黨史作為必修課,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特別是“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目等內容,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層層級級召開黨委常委會會議、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集中學,舉辦專題讀書班、講專題黨課、主題黨日活動等交流學,走進紅色教育基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黨群服務中心等現場學,掀起學習教育熱潮。同時,2次組建宣講團開展主題宣講,組成“板車宣講團”“老兵宣講團”“巾幗宣講團”等進行特色宣講,開展“五請五回五進”活動,採取線上線下、微黨課微團課競學賽等多種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全市3132個基層黨組織和53354名黨員實現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二是學用貫通“悟思想”。堅持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相貫通,引導廣大黨員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從中汲取智慧力量,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舉辦縣處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研討班,不斷提高政治“三力”,把握發展“三新”要求,更加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三是知行合一“辦實事”。堅持學習教育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統籌辦好群眾關心的發展大事、民生實事和身邊小事,省下達的民生任務和我市確定的58件民生實事加快推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部署開展“強作風、優環境”活動年行動,制定重點民生項目清單21項任務和活動年24項工作169條措施,專項梳理了175項惠企政策,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市城鄉環境綜合整治、老舊小區改造、城區交通擁堵專項治理等工作扎實推進,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和鄉村醫生“鄉聘村用”改革不斷深化,棚戶區改造開工3239套、老舊小區改造開工10776戶,政法系統開展的“暖心政治家訪”得到全國教育整頓辦和中央第八督導組肯定。

四是奮進爭先“開新局”。聚焦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首要戰略,提出“全域融合、改革創新、綠色轉型、奮進爭先”的總體工作要求,以“4+1”重點工作專項攻堅為主要抓手,以“四個爭先、三個突破”為戰略舉措,強化黨的領導、干部作風、發展環境三項保障,加快建設“智銅道合、強富美優”新鷹潭。上半年,全市GDP、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規上工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3.4%、17.2%、22.5%、31.9%、19.1%,均列全省前列。特別是成功獲批國家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並全面啟動。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請您說一說,鷹潭市是如何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亮眼的成績?

黃喜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讀懂黨的先進性、人民性、階級性,讀懂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以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堅韌執著,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凝心聚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高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心連心”辦准實事。堅持“帶上問題請進來”與“帶上方法走出去”相結合,敞開大門受理群眾訴求,下沉基層一線問需於民,摸准群眾“需求點”、紓解群眾的“堵點”。針對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加強實踐創新,完善“小切口、大變化”民生實事辦理制度。比如,我們堅持統籌發力、一體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21項任務﹔堅持市委常委牽頭,組建工作專班,專項推進“強作風、優環境”活動年行動24項工作169條措施落細落實。又如,我們聚焦群眾的關注點,嚴格開展安全生產交叉暗訪督查,從8月1日起對工程項目過程管理、樹立告示牌、“門前三包”等進行專項治理,切實把好事實事辦到老百姓的心坎裡。

二是“網對網”辦好實事。走好網上群眾路線,開通“問政鷹潭”和《黨風政風熱線》網絡直播訪談節目,通過網絡互動的方式,受理群眾咨詢與投訴,實現“一人發問,眾人了解”“一人投訴,眾人監督”。充分發揮政府網站、民聲通道、問政鷹潭、部門微信公眾號、“3651890”等平台的作用,持續滾動收集、辦理民生熱點難點問題。截至6月底,12345政務熱線平台收到群眾來電39177件,按期辦結率97.34%。市委民聲通道工作辦公室受(辦)理群眾各類反映件130余件,針對上學就醫、拆遷安置、交通出行、用水用氣等問題進行了挂牌督辦。問政鷹潭平台收到各類留言800多條,其中解決民生實事50余件。貴溪市3651890黨群綜合服務平台實行7×24小時服務制,接到市民求助電話11000余個,提供電話派單服務7000余次。

三是“面對面”辦實實事。堅持以群眾滿意為目標,將心比心、換位思考,推動黨員干部直插一線解難題、“面對面”辦實事。比如,我們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探索實施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審批服務模式,企業登記壓縮至1個工作日、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80個工作日。又如,推進“黨建+美好社區”建設,創新“一網四員”群防群治網格化管理機制,實現服務群眾全覆蓋全方位全過程。再如,強化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探索“村事民辦+民事村辦”鄉村治理模式,推行“黨建+金融服務”“強村帶弱村”模式,共派駐駐村金融干部291名,全市339個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

人民網:請問,鷹潭市如何運用特色資源優勢,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為百姓服務?

黃喜忠:鷹潭是一塊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紅土地,曾經是贛東北革命根據地的核心地區,發生過周坊暴動、貴余萬暴動、上清會師、創建紅七連紅八連、組建紅十一軍等重要事件。依托這些資源,我市各地深入挖掘,精心打造紅色旅游景點,組織創作黨史題材文藝作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讓地方紅色文化成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的鮮活教材。

一是大力開發紅色資源。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鷹潭段建設,加快中國血防紀念館數字展示館雲平台建設,依托畫橋革命烈士陵園、周坊革命烈士紀念館、上清會師灘、高公寨、韜奮小鎮等紅色資源,精心打造一批紅色旅游、微黨課精品點。鷹潭紅旗干部學院開發了“重溫畫橋大捷”等研學體驗項目,學員通過體驗“手推車”等項目,再現當年“畫橋護糧”場景。市委黨校開發了“重走會師路”等紅色課程,讓黨員干部身臨其境地重溫中央紅一方面軍與贛東北紅十軍在上清會師的故事。

二是精心創作紅色作品。深度挖掘紅色資源的豐富內涵,將黨的輝煌歷史唱進歌裡、排進戲裡、融入活動中,創排了大型血防題材贛劇《生命至上》,拍攝了電影《又見梨花開》,宣傳推廣了歌曲《紅船頌》《一條小道》,舉辦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成就美術展、鷹潭贛州吉安三地紅色主題美術作品展、“致敬初心路·起航新征程”特別展、“贛東北的旗幟”文博展、“千秋偉業·百年輝煌”紅色經典美術作品展等系列活動,營造了黨的百年大慶濃厚氛圍。

三是全域傳播紅色精神。依托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組織“百名干部進站所”,採取演、講、評、樂等方式,開展宣傳、幫扶活動4300多場。利用“村村響”智能廣播系統,實現“黨史上的今天”“經典書場”等節目全域播放,使黨史故事“飛入尋常百姓家”。推動各級文明單位力量下沉村(社區),以“紅色電影六進”、文藝輕騎兵下鄉、黨史故事匯等形式開展宣傳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在喜聞樂見中學黨史感黨恩、爭做美好生活的奮斗者。

人民網:請您講一講,下一步,鷹潭如何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力量,鞏固學習教育成果,結合本地特色,為“十四五”時期鷹潭經濟發展賦能?

黃喜忠:我們堅決貫徹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站在講政治和促發展的高度,於7月30日召開了市委八屆十二次全會,全面部署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站前列、在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奮進爭先、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等工作,鼓足走好新時代趕考路的精氣神。下一步,我們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持續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自信自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走在前列。同時,堅持黨史學習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促進”,主動融入國家戰略,全力奮戰下半年,聚力抓好“4+1”重點工作專項攻堅和“強作風、優環境”活動年行動,努力擦亮03專項試點示范、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三張“國字號”名片,確保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全年勝”、開好局,加快建設“智銅道合、強富美優”新鷹潭,奮力譜寫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的鷹潭篇章。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