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用實干凝聚民心——記擔當作為好干部伍術剛

2021年08月16日07:0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一條土路又窄又陡,走在上面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交通基本靠步行。”過去,共青城市蘇家垱鄉金垅村、土牛村、竹林村的村民為“出行難”而犯愁。如今,這件煩心事終於解決了。去年1月,該鄉黃泥垱公路完成升級改造,打通了周邊村庄1萬余名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裡”,開車10分鐘左右就能到集鎮。

村民們說:“能辦成這件大好事,伍術剛書記功不可沒。”

蘇家垱鄉曾是星子縣(現為廬山市)下轄鄉鎮,2016年由共青城市正式接管,是該市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鄉鎮。當時,由於鄉村基礎設施落后、經濟基礎薄弱、環境臟亂等問題突出,群眾普遍缺乏歸屬感。

2019年2月,伍術剛任職蘇家垱鄉黨委書記。“我做了充分的准備,要讓蘇家垱鄉進一步融入共青城市發展節奏,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家的溫暖,增強凝聚力,提升歸屬感。”伍術剛說。剛到蘇家垱鄉,他就深入一線,走村入戶,召開座談會,了解群眾訴求,有針對性地制訂工作計劃。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伍術剛帶領全鄉黨員干部,按照“聚人心、正風氣、強產業、美鄉村”發展思路,修建道路,優化環境,拆除大棚房及“兩違”建筑,並發動群眾自籌資金參與人居環境整治和新農村建設中。

旗幟引領方向。伍術剛積極推進基層黨建“三化”建設和黨的基層陣地資源整合,建成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黨群服務+文明實踐”綜合體,打造“黨建+幸福食堂”,深入推進“示范創建+綠色產業發展”。同時,創造性建設“一網三平台”,扎實推進鄉村振興,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群眾的信任,是我在蘇家垱工作最大的收獲。”伍術剛說。去年7月,洪水來襲,隨著長江和鄱陽湖水位持續上漲,省防指下令要求鄱陽湖區所有單退圩堤主動開閘清堰分蓄洪水。接到命令后,伍術剛第一時間召集黨員干部,與沿湖7個村的村民進行溝通,組織群眾撤離,獲得群眾充分理解與支持,僅用4個多小時,322戶1182人全部安全轉移,蘇家垱鄉3座萬畝圩堤准時開閘蓄洪。洪水過后,伍術剛牽頭成立恢復農業生產工作組,籌措排澇設備,重建基礎設施,對受災群眾進行“一對一”結對幫扶,有序恢復生產生活。

功夫不負有心人。兩年多來,伍術剛扑下身子,貼近群眾,苦干實干,堅持民生導向,凝聚民心力量,贏得組織認可。2020年,他獲評“全國優秀河(湖)長”“全省防汛救災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周亞婧)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