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新干“保險+期貨”為生豬保“價”護航

2021年08月25日07:3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由江西省紅熙牧業有限公司與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簽訂的生豬期貨價格電子保單打印出爐,標志著新干縣首例生豬“保險+期貨”創新型農業保險產品正式落地生效。紅熙牧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鄒小燕說:“保單的簽訂,意味著欄裡的417頭生豬既不愁銷路,也不怕價格下跌,算是有了‘雙保險’。”

  今年1月8日,生豬期貨在大連商品交易所成功上市,為國內生豬“穩價”“保供”提供了新的金融手段。新干是生豬調出大縣,每年出欄生豬100萬頭以上。為建立健全農業保障體系,該縣積極引入金融衍生品,幫助養殖戶有效規避價格波動帶來的風險。根據約定,生豬養殖戶與保險公司簽訂生豬期貨價格保單后,保險公司承擔價格保險賠償責任,期貨公司承擔價格風險對沖責任。若遇生豬價格下跌,保險公司將賠付差價,以保障生豬養殖戶收益。

  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新干支公司負責人郭建春介紹,該公司與期貨機構共同開展的政策性生豬期貨價格保險已簽約7單,共有7家養殖公司投保,總保險金額1072.59萬元。按照《新干縣生豬價格“保險+期貨”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紅熙牧業公司首次投保生豬417頭,保險金額78.4萬元,保費4.82萬元,公司隻需繳納保費的30%,其余部分由縣政府補貼20%、期貨公司出資50%。江西順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目前新干縣投保生豬最多的養殖企業,共投保生豬1391頭,保險金額261.5萬元。公司負責人鄧菊生告訴記者:“有‘保險+期貨’護航,心裡更踏實了,明年我要繼續擴大生產。”

  新干縣普惠金融服務中心負責人張思如表示,該縣將進一步推進金融創新,持續深入開展“農民收入保障計劃”和“企業風險管理計劃”的試點項目,以更好的金融工具助力鄉村振興,構建覆蓋全縣的特色農業生產保障體系。 (記者楊建智 通訊員彭建新)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