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十二年的堅守與傳承

——兩名“景漂”青年逐夢瓷都的故事

2021年08月25日07:3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王志遠和楊超是兩名30多歲、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景漂”。但是,如果看過他倆畫的瓷板畫、瓷瓶、杯碗器皿等藝術作品,都會有驚鴻一瞥的感覺。而且,誰能想到,他倆居然是同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的張鬆茂及夫人徐亞鳳的關門弟子。

  如今已經耄耋之年的張鬆茂自幼家學淵源、勤奮聰穎,年少成名、佳作頻出,至今仍保持多項價值數千萬元、上億元的作品拍賣紀錄﹔夫人徐亞鳳與他同為“7501”毛澤東主席用瓷的首批主創人員,擅長花鳥,尤其是“水點桃花”,清麗脫俗。大師夫婦之所以能把兩個名不見經傳的“景漂”當作關門弟子,完全是因為他們的堅守、他們的謙卑與勤奮、他們尊師專藝的執著。

  12年前,王志遠和楊超同為江西服裝學院的美術教師。懷揣著對傳統陶瓷藝術的熱愛,他們辭去學院教師的工作,兩手空空來到景德鎮學藝。毛筆書法、工筆、虫鳥花卉、山水樹木、寫意……每天,他們把自己關在租來的工作室裡,一練就是一整天,不管春夏秋冬、寒來暑往。經過努力加上機緣巧合,他們結識了張鬆茂徐亞鳳夫婦。經過長時間的相處,大師夫婦被兩人的赤誠、勤奮和稟賦打動,將他們收入門下。

  在名師的悉心指點下,王志遠和楊超從陶瓷繪畫最基本的技藝學起,在工筆彩繪上冬練三九、夏練三伏……4年之后的2013年,兩人術業精進、功力大漲,入職於景東陶瓷集團,專心繪畫創作。隨著時間的推移,王志遠和楊超孜孜不倦,日漸成長,在工筆、花卉、山水等多方面得到張鬆茂徐亞鳳夫婦的認可,並與他們一起創作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大廳的大花瓶、尼山孔子學院的大型壁畫等作品。

  隨著聲名鵲起,兩人的作品在市場上逐漸被人追捧,他們創作的花瓶作品市場售價超過5萬元一件,大幅瓷板畫售價突破10萬元,兩人有了自己寬敞的工作室和展覽廳。

  隨著網絡直播和抖音短視頻時代的來臨,兩人迎來了屬於他們的黃金時代,他們有了自己的窯口——王志遠楊超窯,兩人手繪的作品在抖音平台上被爭相搶購。

  為了把傳承千年的陶瓷藝術發揚光大,王志遠楊超召集十名青年畫家組建了一個畫廊,成為瓷都陶瓷工藝美術界的一股新銳力量。“我們要通過這個畫廊,傳承歷史文化精髓,讓專業傳統的藝術更加純粹。”王志遠和楊超說,“當地政府對此進行了扶持和引導,在產業園區給我們提供場地和資助。我們的目的,就是通過聚合、改良,把先進的理念、畫風引入,讓傳統的藝術得到弘揚和傳承。”(記者 江 川)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