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興國:弘揚蘇區干部好作風 將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李途遙
2021年08月29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是蘇區精神和蘇區干部好作風的重要發源地、群眾路線的重要形成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興國縣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檢驗學習成效的試金石,聚焦急難愁盼、高效精准落實、健全長效機制,實實在在為群眾解決了一大批揪心事、煩心事。

把一件件實事、好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感謝村干部,有了這道菜,我每年可以多賺幾萬塊!”家住長岡鄉長岡村的紅軍后代謝芬林曾與妻子在外務工。2014年返鄉后,依托村裡的紅色旅游資源,夫妻倆開起了農家樂。

如何打造有特色的菜品,是謝芬林一直思索的問題,卻找不到好法子。在一次干部走訪中,謝芬林道出了心中的想法。

在村干部的積極協調下,謝芬林與稻蝦養殖基地成功對接,推出麻辣小龍蝦招牌特色菜,農家樂的生意比以前更好了。

“把蘇區好傳統帶入到新征程,將蘇區干部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我們聚焦急難愁盼、從‘小切口’入手,努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興國縣委書記李賤貴表示。

今年以來,針對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興國縣全面深入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落實”活動,通過屋場會、民情夜訪、鄉間夜話、蹲點調研、實地走訪、集體座談、微信小程序線上征集等“互聯網+鐵腳板”的模式,積極深入群眾進行走訪調研。

在此基礎上,興國縣聚焦5個方面38項重點任務,細化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46項實事清單。縣政府辦牽頭負責46件民生實事辦理,縣工信局牽頭負責企業幫扶問題辦理,縣發改委牽頭負責“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實事辦理,有效確保了“面上有人管,個案有人抓”。

“將群眾滿意作為辦實事的最高標准。”該縣組織各級黨員干部充分發揚蘇區干部好作風,引導群眾參與、評判、監督實事辦理的全過程——需求由群眾提出、過程由群眾監督、成效由群眾評價。

截至目前,共調研摸排待辦事項7151件,已辦理6620件,辦結率93%,一大批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得到了較好地解決。

將一個個“急難愁盼”問題落到實處

在興國縣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有個“辦不成事”受理專窗,醒目的標牌使得走進大廳的人很容易注意到它。

“辦不成事”窗口配備辦理專員,受理企業和群眾各種難辦事項,全程跟蹤督辦,讓“辦不成”的事兒“辦得成”,在政府、企業、群眾之間搭起了一座連心橋。成立以來,已協調解決群眾反饋問題9件,群眾滿意率100%。

針對前期摸排的七千多件大大小小的問題,興國縣研究建立了調研研判、分類辦理、限時辦結、台賬管理、督辦評價等五項機制,實現辦實事全過程閉環管理。

調研研判,建事項清單,分類辦理。鼓勵單位部門根據職能“主動辦”、引導黨員干部爭當先鋒“帶頭辦”、發動鄉賢群眾凝聚合力“一起辦”,形成了合力紓難解困辦實事的良好氛圍﹔對需要縣級層面進行協調解決的,及時落實人財物統籌解決。

細化“3天見面、7天反饋、15天辦結”機制,理順“問題摸排、跟蹤辦理、轉辦落實”三個責任,創新“完成亮綠燈、臨期亮黃燈、超期亮紅燈”三色管理,確保摸排研判的代辦事項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應。

堅持台賬管理,督導辦理。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情況作為巡回指導必查內容,對於工作開展得好的予以通報表揚,對於工作不重視、工作機制混亂、實事辦理不扎實的進行通報批評。同時,採取電話訪談形式,對群眾滿意度進行抽樣調查,扎實推動問題解決。

塑一座座平台創新縣域品牌

在辦實事中,興國縣注重創新工作機制,將各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變成了民情民意的“收集站”、為民辦事的“服務站”。

值得一提的是,興國縣創新的“親情連線”平台被納入江西省“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並在全省推廣。

“親情連線”平台,又稱移動的親情連線平台,是由實踐站志願服務隊伍為偏遠山區、行動不便的群眾搭建的上門連線服務。為保障平台運轉順暢,興國縣為各個實踐站配置了電腦、WiFi、三腳架等,還增設每月10G專用流量包,讓留守群體與遠方的親人“連線”無憂。

近日,針對網友線上反映的石材加工廠亂堆亂放、粉塵污染等問題,高興鎮第一時間開展專題調研,組織了“散亂污”石材加工廠專項整治行動,有效規范了轄區內石材行業生產秩序,改變了該鎮石材行業污染狀況。

高興鎮探索出的“三三工作法”,即三條渠道摸訴求(干部下訪、線上收集、積案排查)、三個環節抓辦理(分類定責轉辦、三色管理跟辦、回訪評價督辦)、三項措施促長效(舉一返三補漏洞、建章立制促規范、錘煉干部轉作風),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為民辦事實效,獲得群眾好評。

“三三工作法”,只是興國打造創新品牌辦實事的一個縮影。

縣公安局創新推出19項便民惠民措施、縣教科體局創新“有事找書記”服務師生品牌、縣司法局開通“12348”法律服務熱線咨詢、人民醫院打造“在院如家”服務品牌、中醫院組建“金牌護士”團隊、瀲江鎮建立辦實事專項基金、長岡鄉落實“五個一”實踐活動等等,都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李賤貴表示,下一步,興國縣將賡續蘇區干部好作風,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檢驗學習成效的重中之重來抓,繼續壓實實踐責任、持續聚焦急難愁盼、探索建立長效機制,努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高質量、有特色、見實效。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