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念好“雙碳”經 奏響“三化”曲

——九江不斷創新加快全面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紀實 

2021年09月02日07:4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碳達峰、碳中和”和“數字中國”的背景下,“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成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今年以來,九江市緊扣“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不斷創新、積極探索、主動示范,以制造先行帶動綠色發展,努力把九江打造成長江經濟帶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城市。

啟動綠色低碳發展行動

走進九江諾貝爾陶瓷有限公司,隻見高端、智能建筑陶瓷生產線(二期)正在加緊建設中。企業所屬建材行業為傳統高耗能行業,在“雙碳”背景下,面臨轉型升級的較大壓力。

“我們通過與三峽水利進行戰略合作,打造全市首個綠色低碳工廠,待所有低碳項目完成后,濂溪工廠預計全年可減少標准煤用量約4萬噸,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約14萬噸。”公司相關負責人說,通過引進先進的生產、管理體系,實現原料無害化、生產潔淨化、廢物資源化、能源低碳化、管理精細化,相對於原有生產模式,可幫助工廠整體節能18%,二氧化碳減排比例將超過20%。以整體綜合能源解決方案打造綠色低碳工廠的模式,為高耗能企業實現低碳綠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諾貝爾的綠色低碳發展之路,是九江市加快全面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一個生動實踐。8月20日,《九江市綠色低碳發展行動計劃》正式發布,將開展綠色制造升級、低碳智慧園區打造、綠色交通體系構建、綠色建筑創建、新能源開發提速等“五大行動”,推動全市綠色發展和能源轉型邁上新台階,到2025年,努力把九江打造成長江經濟帶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城市。

產業聚集實現減碳發展

今年,湖口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新材料(金屬新材料)產業集聚區被認定為第五批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該園區以九江萍鋼鋼鐵有限公司、九江富達實業有限公司、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為龍頭,其他相關企業配套生產,2020年完成主營業務收入408.68億元,實現了高質量發展。7月,省政府發文批復同意湖口高新技術產業園調區擴區。園區將按照布局集中、項目集聚、產業集群、資源集約、政策集成的要求,著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培育壯大特色產業,在提升整體競爭力的同時,有助於減碳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堅持產業發展全市一盤棋思想,繼續深化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淘汰低效產能,優化工藝流程結構,構建循環經濟產業鏈。”九江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高耗能企業要積極構建上下游緊密結合的一體化產業鏈,通過提升與完善產業基地和產業園區的功能,繼續向基地化、規模化、清潔化、一體化方向發展,形成聚集發展態勢,探索有利於碳減排的發展模式。

數字化智能化賦能轉型發展

8月9日,九江市首個5G全連接數智工廠項目簽約暨“5G+數智工廠聯合創新實驗室”揭牌活動,在TCL九江工廠順利舉行,標志著TCL“5G+全連接數智工廠”進行實質性建設,首期建設“5G+AGV”“5G+產線機器人”“5G+AI質檢”等多項5G創新應用,將進一步助力企業提升生產效率、減少不良品率和降低用工成本。

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是企業實現綠色發展、降本增效的必經之路。該市將工業互聯網的發展作為數字經濟的主要推手,積極推動企業的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5月14日,中國聯通(江西)工業互聯網研究院九江分院正式揭牌成立,這是助力“數字九江”建設和推動九江產業向中高端智能制造發展的重要舉措。(劉軍華 朱曦薇 記者 練 煉)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