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省樟樹市培養“法律明白人”助力法治鄉村建設

辦事依法 遇事找法

向 斌
2021年09月02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盧,你來評評理,我總不能白挨了這一巴掌吧!”

  “動粗耍橫解決不了問題,凡事都得依法依規。”

  近日,在江西省樟樹市劉公廟鎮農村“法律明白人”盧桂兒苦口婆心的勸說下,原本情緒激動的該鎮北坑村村民黃建軍逐漸冷靜下來,表示不和對方“硬碰硬”了。

  原來,黃建軍與生意合伙人付啟明在經營管理、利益分紅等方面出現意見分歧,爭執之下被付啟明當眾打了一記耳光。感覺丟了面子的黃建軍氣不過,准備召集親戚到付家討個說法,卻被聞訊趕來的盧桂兒給攔了下來。

  一番勸說后,黃建軍態度有所鬆動。盧桂兒趁熱打鐵,指出雙方先進行調解,調解不成再上法院起訴。“合伙做生意有糾紛很正常,咱們可以依法解決爭端,動手打架既傷和氣又要擔責,更解決不了問題……”眼看黃建軍氣消得差不多,盧桂兒將雙方請進調解室,於法於情的一席話讓兩人幡然醒悟。

  隨后幾天,通過查閱合伙協議、收支列表以及問詢相關事宜等,盧桂兒從法律角度厘清了雙方的矛盾關鍵點,並提出合理化建議。最終兩人打開心結,決定以公平競爭的方式拆伙經營,簽下協議書后握手言和。

  盧桂兒在當地小有名氣,擔任過鎮司法所長。退休后,盧桂兒被鎮政府返聘,牽頭組建“老盧調解工作室”,20多年來參與調處鄉間矛盾糾紛千余起,“有事找老盧”成為當地群眾挂在嘴邊的“口頭禪”。

  在樟樹市,像盧桂兒這樣的農村“法律明白人”共有5.9萬人。他們遍布在村組、奔走於鄉間,熱衷於學法普法用法,帶動當地群眾知法守法,成為地方法治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基層矛盾問題紛繁復雜,我們通過培養農村‘法律明白人’,將普法工作下沉至村組,打通了法律服務在農村的‘最后一公裡’。”樟樹市司法局副局長嚴雪保介紹,近年來,市裡優先從村“兩委”干部和綜治、調解人員、志願者、村級義務巡防隊、農村“五老”中,挑選有一定法律基礎知識和熱心法治公益的人員組建農村“法律明白人”隊伍,帶動每家每戶學法守法用法,讓法治精神融入千家萬戶。

  為提升農村“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養,樟樹市利用司法行政系統遠程網絡視頻、專家律師專題授課等開展集中培訓、以案說法、在線咨詢的立體化培訓。“今年以來,我們舉辦市、鄉、村各級‘法律明白人’培訓200余場次,參訓人員1萬余人次。”嚴雪保說,通過建立農村“法律明白人”考核評價機制,每年對表現優秀的予以獎勵,對不認真履職的及時清退,充分調動這支隊伍的積極性。

  “過去咱們評家長裡短打的是‘鄉情牌’,現在是‘鄉情’與‘法理’雙管齊下,大伙兒聽了也更信服。”洲上鄉村樓村楊友輝是村裡有名的“熱心腸”,近兩年經常參加市、鄉兩級組織的法律業務培訓,成為當地的農村“法律明白人”,不僅參與矛盾糾紛調解得心應手,而且經常給身邊人講法普法,深受群眾歡迎。

  近年來,樟樹市在推動法治建設進程中,充分發揮農村“法律明白人”在宣傳政策法規、引導法律服務、化解矛盾糾紛、參與社會治理中的示范引領作用,在農村逐步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圍,為當地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的法治保障。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