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宜豐:拓寬“兩群兩聲”快速路,盤活社區警務新格局

2021年09月03日20:1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深入聯系群眾、依靠群眾,通過主動組建和加入社會群體微信群,努力疏通、拓寬警民聯系的快速通道形成轄區全覆蓋,在線上向廣大群眾發聲、聽取群眾呼聲,在線下解決實際問題,這一發、一聽、一做之間,促成無縫對接的良性循環,有效提升警務工作效能。這便是江西省宜春市宜豐縣公安局積極探索的“兩群兩聲”社區警務工作新模式。此舉於今年2月份率先在全市推行,起到了示范作用。

為更好聽取群眾呼聲,宜豐縣將警民聯系通道主動向社區村組延伸,結合社區警務工作,要求各基層派出所全體民警全部分片包干,通過所在社區干部,向轄區各社區村組積極建群入群。同時,主動向行業部門大拓展,通過有關職能部門單位,不間斷拓展進群渠道,向轄區中小學校、幼兒園等文教單位,醫院、養老院等機構,工商、電力、供水、供氣等行業管理部門,商超、賓館、網吧等積極建群入群。並且主動向社會團體擴充,發動群眾微友向身邊親朋好友拉建進群,向轄區各住宅小區、行業協會、愛心公益、商貿銷售等社會團體領域主動建群入群。特別是率先試點的縣局新昌派出所,全所民警在轄區內入群率達到100%。

悉心在群內聽取微友呼聲,對常見提出的戶籍、車管、出入境等問題咨詢及時答疑解惑,並開通了業務預約、到証通知等服務。堅持向微友征詢對派出所工作的意見建議,融合群眾智慧,對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及時加以改進,今年以來已征得有關工作意見建議共200余條,並已逐一梳理改進到位。對微友線上反映的問題,工作職責范圍內迅速解決回復,職責范圍外的幫助聯系相關部門單位並做好解釋工作。針對反映的涉及治安隱患甚至是有關案件等信息,民警一一進行梳理核實,認真開展排查。今年來收集各類信息190余條,為群眾聯系解決具體事宜80余件,為數起案件的偵辦提供了幫助。

宜豐縣通過悉心收集整理,對近期發案的規律、特點進行歸納分析,及時進行預警發布,鼓勵微友第一時間相互轉發告知,有效提醒廣大群眾加強防范。特別是針對電信網絡詐騙頻發的情況,組織民警實地深入到轄區各理發店、網吧、餐館、酒店、商超等人流量密集區域設置、張貼反詐宣傳標語,在沿街商鋪電子屏滾動播放反詐宣傳內容,其中由民警參與設計創作的“三句半”方言反詐短視頻,一經轉發便贏得群眾微友一致追捧認可,多日內在朋友圈、微友群“霸屏”。此外,該局有關單位善思善謀,創新推出“反詐奶茶”“反詐礦泉水”“反詐屏保”等,受到年輕人的熱烈追捧,取得良好反響。通過有效宣傳,今年全縣電信網絡詐騙類案件較2020年得到明顯下降。

同時,積極宣傳公安機關在維護治安穩定、護航社會經濟發展、服務群眾民生等工作中的好做法和涌現出的先進典型人物,引發廣大微友群眾的共振共鳴。派出所民警還在平時積極與微友進行互動交流,增進感情聯系,著力宣傳公安推行的派出所交管業務、贛服通、網上辦事系統等便民服務舉措,讓廣大群眾足不出戶就能了解知曉有關便民政策。今年以來,線上與微友開展互動交流、接受群眾咨詢5000余次。

“兩群兩聲”社區警務工作在全縣基層所隊推廣應用,並不斷提升線上“向群眾發聲、聽群眾呼聲”的效能,完善延伸線下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方法和可行性路徑,逐步實現“民有所呼、警必有應”的目標,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大幅提升。(熊佩強)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