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提一盞燈 照亮世界

記第四十八屆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胡敏華

2021年09月03日07: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她心裡有盞燈。這盞燈,照亮過孩子看世界的第一眼,也溫暖過走到生命盡頭的人。”

這是病人對她的評價。胡敏華,南昌市第九醫院護理部主任護師,第48屆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9月2日,她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來自國際護理界的最高榮譽。時隔9年,她繼章金媛、鄒德鳳之后,成為我省獲此殊榮的第三人。

這枚獎章是對一個長期奮戰於抗艾一線、抗疫戰場護理工作者的褒獎,也是對她一直奉獻在人道一線的贊美。

“人生無關對錯,僅僅在於我們能否有勇氣在矛盾中作出選擇並勇敢承擔一切后果。”

她是一個敢拼、肯干的人。談起為什麼后來一直在傳染病護理崗位,她說:“人生無關對錯,僅僅在於我們能否有勇氣在矛盾中作出選擇並勇敢承擔一切后果。”從20歲參加工作時在婦產科迎接新生命,到之后轉崗傳染病科室,21年的漫漫抗艾路,胡敏華看見的是“死”與“生”的轉換與較量,患者看見的是中國護理工作者的風採、尊嚴和金子般的心靈。

萬事開頭難,胡敏華的抗艾之路走得並不輕鬆。2000年,南昌市第九醫院被確定為江西省艾滋病治療中心,那時的人們談“艾”色變。艾滋病防治對於當時的醫院來說基本也是一片空白:新成立的艾滋病治療中心隻有一塊牌子,大部分醫護人員對艾滋病所知甚少,醫院也是從零開始——既沒有工作規程,也沒有現成的工作制度。胡敏華毫不遲疑地接過了艾滋病門診護士長這一艱巨的任務。

護理艾滋病人工作之初,最痛苦的事情,是臨時組建病房的醫護人員也恐懼、害怕甚至逃離,各部門溝通協調難﹔最急需解決的事情是醫護人員要協調培訓﹔工作制度、流程等需建章立制﹔入院的病人需要了解、溝通、干預……胡敏華利用“艾滋病預防與控制——關懷與護理”等培訓知識,並查閱大量資料,在摸索中逐步建立了《艾滋病門診工作制度》《艾滋病門診患者接診流程》《艾滋病護理常規》等規程。(下轉第3版) (上接第1版)胡敏華的做事風格是事必躬親、身先士卒,這令醫院裡的醫生、護士都心悅誠服,原本沒有誰願來的艾滋病科,逐漸聚齊了一支隊伍。在她的帶領下,南昌市第九醫院的艾滋病專科護理很快成為全省響當當的特色品牌。

作為江西省護理學會傳染病護理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胡敏華充分發揮專業委員會的橋梁紐帶作用,大力推動行業交流。隨著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日益增多,傳染病護理更凸顯出它的重要性。她每年牽頭舉辦傳染病護理學術交流會,搭建起廣闊的研討交流平台,分享寶貴經驗,拓展學術視野,為提升全省傳染病護理水平提供了寶貴的智力支持。

為了使自己積累的經驗惠及更多人,胡敏華細心總結並主持課題研究,以第一負責人的身份完成《艾滋病區存在的護理安全隱患及干預對策》等課題,發表《護理干預對艾滋病患者免費抗病毒治療依從性的影響》《老年艾滋病病人心理分析及護理對策》《艾滋病母嬰傳播中職業暴露的防護進展》等論文數十篇,為艾滋病臨床護理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在業內產生了廣泛影響。南昌市第九醫院也成為全國艾滋病護理培訓的示范基地,每年都有全國各地的護理人員前來進修培訓。數年來,胡敏華和她的團隊累計開展抗艾專業知識講座100多場,培訓近萬人次。由於業績突出,她先后榮獲省市優秀醫務工作者和全國衛生計生系統“優質服務示范個人”、“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月度人物等稱號。

“愛是世間最神奇的力量,我捧著一顆心來,他們怎會拒絕我的真誠?”

她有一顆熾熱的仁心,堅持以愛治艾。她說:“愛是世間最神奇的力量,我捧著一顆心來,他們怎會拒絕我的真誠?”很多艾滋病患者尤其是新感染者因恐懼與絕望,不敢告知家人,也無法向他人傾訴,隻能求助於醫護人員。與胡敏華共事多年的志願者小譚感慨道:“胡大姐要操的心太多,艾滋病患者不能對別人說的話,都會向她傾訴,她成了無數病患負面情緒的‘集中站’。”

胡敏華的手機裡存著1000多名患者的聯系方式,還有五十多個微信大群。為了不錯過任何一個求救信號,無論工作日還是休息日,她隨時保持電話暢通。這條“生命熱線”挽救過一心求死的青年、支撐過瀕臨崩潰的家屬、疏解過極度恐懼的疑似患者,被艾友們譽為“絕境中的明燈”。數不清有多少個夜半時分,床頭的手機響了起來,從睡夢中驚醒的她拿起手機,傾聽電話那頭焦慮的聲音,“胡大姐,我的化驗報告出來了嗎?陰性還是陽性?陽性能治好嗎?我是不是要馬上住院?”連珠炮式的問題接踵而至,在一陣耐心安撫和疏導之后,對方才不舍地結束通話。這樣的場景已成家常便飯,而通話過后的她卻睡意全無。

她是眾多艾友的傾聽者和守秘人,在獲得患者信任的同時,也承受著對方負面情緒帶來的心理干擾。每次和患者交流后,悲憫、憂愁、哀傷……胡敏華內心都是五味雜陳,為了更專業地解決病人及家屬的心理問題,同時也為了疏導自己,胡敏華報名參加了心理咨詢培訓並考取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她運用心理學知識為因恐“艾”而產生憂郁、自殺傾向的患者建立心理咨詢個案1600多份,這個鮮活、生動的案例庫為她的團隊和業內同行提供了翔實的患者心理咨詢工作參考。

一提起胡敏華,很多艾滋病患者、感染者都親切地稱她大姐。一位與胡敏華相識多年的艾友說:“大姐是‘中國好人’,用愛和理解幫我們療傷!”患者ROMA(化名)說:“艾滋不可怕,艾滋也怕愛。正是因為有了大姐的大愛,我才走出陰霾,重塑人生。”

2017年,為了表彰胡敏華關愛艾滋病人所作出的杰出貢獻,英國貝利·馬丁基金會將第十八屆貝利·馬丁獎頒給她,基金會創始人馬丁·哥頓先生親自出席頒獎典禮。江西省衛健委也在全省三地市組織舉辦胡敏華先進事跡報告會。

“至暗時刻更需要提燈前行者,我們堅守好陣地,也時刻准備奔赴戰場!”

她是“網紅”護士長,在“雲上”搭起生命之橋。隨著互聯網和移動終端的興起,胡敏華敏銳地意識到互聯網的作用,開始利用網絡平台進行線上線下互動。她先后開通“與艾滋病為鄰”微博和“與艾滋為鄰”微信公眾號,創建了幾十個艾友交流群,每天同艾友交流、溝通,累計發布抗艾信息3萬多條,平台關注量達到7萬多人,閱讀量超過4億次,受眾遍及全國乃至海外。其中,一篇名為《致秋梅》的微博日志更是溫暖了許多艾滋病患者的心,也感動了無數網民,胡敏華由此成為有口皆碑的“最美護士長”。由博文匯編的《在一起——防艾護士長微博日志》I、II冊,眾多的案例、專業的知識、心靈的浸潤,成為10多萬艾友及家屬的必讀枕邊書。時任江西省副省長、江西省紅十字會會長謝茹為該書親筆簽名,稱贊胡敏華“像南丁格爾那樣令人敬佩,為世界艾滋病的防治作出了積極貢獻”。我省第一位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章金媛為該書題字:“感謝你讓大家認識了艾滋病,讓我們攜手為抗艾事業而奉獻!”

“幫助他人,為他人帶來改變,再透過他們去幫助更多的人,是最充實的人生。正所謂助人為樂,樂在其中。”胡敏華的感悟充滿了人生智慧。旗幟效應越來越大,為更好地服務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凝聚更多的力量攜手抗艾,在省市紅十字會的指導下,胡敏華發起成立了抗艾志願服務隊。隨著志願服務的深入開展,新的力量不斷加入,如今成員已逾千人,其中有醫護人員、社會愛心人士,還有許多艾友。胡敏華和她的團隊不辭辛勞,為抗艾公益事業東奔西走,走街串巷,廣泛開展抗艾健康宣教。她們的足跡已遍布全省80多個縣市區、100多所學校、400多個社區,累計開展群眾健康沙龍300多場,受眾達10萬多人次。

胡敏華是傳染病防治戰線久經考驗的老戰士,無論是2003年的SARS,還是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在每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考驗面前,她總是主動請纓到防控一線參與救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胡敏華所在的南昌市第九醫院成為醫療救治定點醫院,而她也是毫不猶豫地率先請戰。在她的帶領下,全院120多名護士投入抗疫一線戰斗,無一人退縮,也無一人感染。隨著醫院隔離病房、發熱門診接診流程逐漸順暢,本地疫情也趨於穩定,胡敏華又再次請戰支援湖北。考慮到援鄂醫療隊成員大都來自綜合醫院,急需一名熟悉傳染病院感控制、臨床護理的專家,上級主管部門同意了她的請求。2020年2月15日晚,剛從醫院隔離病房走出的胡敏華,沒來得及休整,立即作為江西省第七批、南昌市第五批援鄂醫療隊員馳援湖北。她說:“至暗時刻更需要提燈前行者,我們堅守好陣地,也時刻准備奔赴新的戰場!”

心中要有光,才能點亮自己也照亮別人。胡敏華總說,“護士是時刻與生命同行的人,要像南丁格爾那樣‘終身純潔 忠貞職守’,提一盞燈,照亮一個世界。”33年護理生涯,11000多個日日夜夜,恍若白駒過隙,從滿頭青絲到兩鬢飛霜,她無怨無悔。

大愛至善,心有猛虎細嗅薔薇,胡敏華說:“值得!”(記者 鐘秋蘭)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