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破解群眾出行難 萍鄉打造人性化公共交通體系

2021年09月04日08: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萍鄉市堅持“公交優先就是百姓優先”的理念,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積極回應群眾關切,以創建“公交城市”為契機,打出了一整套“組合拳”,構建起了“安全、舒適、綠色、智慧”的公交出行新體系,全市公共交通實現了線網設計更優化、運力投放更科學、服務品質更優良、群眾出行更便捷的良好目標。

  萍鄉市啟動“公交城市”創建工作,並將其上升為城市戰略和民生工程,成立由市長挂帥的“公交城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交通、規劃、財政、公安等部門以及各縣區統籌協調的創建機制,出台一系列設計規劃,賦能城市公交高質量發展。在此基礎上,該市一體推進規劃引領、樞紐支撐、線網優化、設施完善、綠色交通、運營提速、服務提升、智能交通、其他配套等九大工程,使全市“公交城市”創建工作步入“快車道”。

  數據顯示,在“公交城市”創建工作推動下,萍鄉市中心城區公交車由2018年初的408輛增至目前的572輛﹔萬人公交車保有量由2018年初的9.71標台增至目前的13.73標台,增長41%。其中,投運新能源純電動公交車191輛,綠色公交車佔比達95.25%。公交中途停靠站由2018年初的480個增至目前的531個,增長10.6%﹔公共交通站點500米覆蓋率達98.5%。

  不久前,萍鄉公交集團融資投入770余萬元,購買了10輛“鐺鐺”公交車投入運營。其紅色的復古車身、特別的獨眼大燈、精致的車廂內飾,一經亮相,便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打卡體驗,成為萍鄉市區的網紅公交線路。在提升硬件的同時,該市進一步提升公共交通服務品質,通過開展文明創建活動,強化安全生產管理。截至目前,該市在公共交通線路上精心打造了2路巾幗文明線、1路“工人先鋒號”線、27路仿古“鐺鐺”特色公交線、51路精品線等一批服務品牌。其中,2路巾幗文明線駕駛員團隊還榮獲“全國交通運輸行業文明示范窗口”稱號。

  為讓市民安全便捷乘坐公交出行,萍鄉市還完善公交4G實時監控系統、主動安全預警系統和智能調度系統,優化公交網站及掌上公交、車來了信息查詢系統,深化公交IC卡與銀行、手機終端的合作,支持微信掃碼、支付寶掃碼、銀聯手機閃付等支付方式搭乘公交。進一步推進“全國交通一卡通”項目,共同研發“萍鄉交通出行”定制服務APP應用程序,公交車已全部納入全市交通運輸安全生產第三方綜合監控平台。公交、鐵路聯運服務在空間和時間上實現了無縫接駁。  (記者劉啟紅)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