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為百姓筑起“防貧堤”

——鷹潭創新運用防貧監測幫扶平台成效明顯 

2021年09月04日08: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8月27日,在貴溪市周坊鎮胡家村,記者見到了前不久從外地醫院復查回來的村民胡發輝。去年夏天,他檢查出身患肺癌,又遭遇父親、母親、妻子接連做手術等一連串的變故。

今年7月,鷹潭市防貧監測幫扶平台正式上線。平台根據大數據分析,發現胡發輝有高額的醫療費用支出,立即發出預警,並將預警信息及時推送給了當地干部。周坊鎮鄉村振興工作站站長賴文輝得知情況后,安排村干部前往核實,並按照相關程序進行認定。賴文輝告訴記者,胡發輝被認定為邊緣易致貧戶后,當地迅速將他家低保享受額度從每人240元調高到515元。

盡管身患癌症,胡發輝卻沒有被病魔擊垮。記者眼前的他樂觀積極:“政府能給的政策都給了,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戰勝病魔。”

鷹潭市鄉村振興局負責人汪榮中告訴記者,鷹潭市在充分依托此前開發的“一戶一碼”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延伸省防貧動態監測系統功能,創新開發了鷹潭市防貧監測幫扶平台,構建了以“網格化摸排、聯動化預警、清單化核查、高效化認定、精准化幫扶、智能化管理”為主要內容的動態監測幫扶體系,為百姓筑起一道“防貧堤”,實現了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病因災因意外事故等剛性支出較大或收入大幅度縮減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戶這“三類人群”的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實現對監測對象發現、預警、幫扶、退出全過程的智能化管理。

為了做到對“三類人群”的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除了村民自主申報的方式外,鷹潭市還將全市行政村劃分為2405個網格點,安排2144名村干部作為網格員,進行摸排,做到“摸排不漏一戶、清查不落一人”。貴溪市鄉村振興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將為“三類人員”中有工作意願和工作能力者統一安排公益性崗位。

在此基礎上,鷹潭充分發揮防貧監測幫扶平台的作用,以區(市)為單位,組織醫保、衛健、民政等十多個行業部門每月定期向市防貧監測幫扶平台推送預警信息,通過設定紅黃綠三級預警線,實現農村低收入人口返貧致貧風險常態化預警。截至8月底,相關行業部門推送預警信息2萬余條,全市納入“三類人群”852戶2717人,其中,今年通過市防貧監測幫扶平台新增“三類人群”290戶1003人。

同時,該市本著“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對監測對象採取“照單抓藥”式的幫扶措施,因戶因人施策,列出幫扶清單,落實幫扶責任,開展針對性幫扶。(記者 鐘海華)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