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上饒“醫保一件事”實現線下聯辦

醫保繳費等5件具體事項“隻跑一次” 

2021年09月05日08: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這麼快就辦好了,謝謝你!”9月2日下午,上饒市信州區居民鄭瑜在該區行政服務大廳醫保專窗工作人員徐娟的指導下,幾分鐘就辦好了“異地轉診人員備案”手續。鄭瑜10歲的兒子在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接受治療,前后花費了2萬多元。“這個手續辦完后,孩子異地就診時,可以刷醫保卡在醫院進行直接結算,大大方便了辦事群眾。”徐娟告訴記者。

為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減輕群眾負擔,本著“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原則,上饒市推出“醫保一件事”線下聯辦便民服務舉措,通過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整合部門資源、優化業務流程,加快構建更加便捷、更多層次、更為高效的跨部門聯辦模式,實現“醫保一件事”一站式聯辦、一體化服務。上饒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和上饒市醫療保障局聯合印發實施方案,信州區、玉山縣作為試點縣區,6月起開展“醫保一件事”線下聯辦試點工作,醫保局、稅務局、人社局和定點醫療機構等部門集中辦理,為辦事群眾提供更為高效便捷的服務。辦事群眾隻需攜帶相關証件,在醫保專窗填寫一份“醫保一件事”聯辦登記表,隻跑一次就可以實現城鄉居民或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登記、醫保繳費、社會保障卡辦理、異地轉診人員備案、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等5件具體事項聯辦。截至9月2日,已為群眾辦理事項1001件。

據介紹,“醫保一件事”便民政策屬於“就學一件事”“退役一件事”“身后一件事”等上饒市“人生十件事”系列改革舉措之一。推進“人生十件事”一站式聯辦工作是今年“放管服”改革的重點之一,是該市“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上饒市始終把群眾方便不方便、滿意不滿意作為工作的第一標准,強化部門聯動,加大推進力度,真正把好事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以實實在在的成效讓群眾看到新變化、得到新實惠。

據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透露,9月20日起,上饒將在全市范圍統一推行“醫保一件事”線上線下聯辦工作,醫保部門負責“一窗受理”服務,加強與稅務、人社、醫療機構等部門的業務協同,確保各環節及時推送、流程交接到位,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記者余燕)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