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打造區域公共品牌 建立技術研究中心

宜春推動富硒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05日08: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我們一方面與研究機構合作,在自己的試驗田裡做一些富硒品種的研究,另一方面通過更加科學和精細化的田間管理,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富硒大米。”8月24日,宜春市袁州區中州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梁文晉在介紹宜春大米智慧農業監管平台上的農田實時畫面時說。近年來,宜春市把富硒產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首位產業和主攻產業,高標准、高規格、高水平推動富硒產業高質量發展。

充沛的富硒耕地資源,有利於富硒作物規模化、標准化種植。截至目前,宜春市初步探明富硒和潛在富硒土壤1545萬畝,佔全市土地面積55%,其中富硒土壤780萬畝。

圍繞基地建設、主體培育和品牌建設等產業源頭,宜春市堅持基礎先行。以品種優良化、生產標准化、產業規模化為標准,全市共建設富硒示范基地116萬畝,打造了豐城市中國生態硒谷產業園、袁州區富硒產業園等一批特色鮮明的富硒產業集群。鼓勵涉硒企業擴張改造、股權重組,培育各類富硒經營主體376家。在支持企業大力創建自主品牌的同時,積極打造宜春區域公共品牌。目前,全市共注冊富硒農產品商標170個,“高安腐竹”和“奉新獼猴桃”分別入選全國區域品牌。

項目帶動和科技引領增強產業發展后勁。富硒農業被納入宜春市八大重點產業鏈之一的綠色食品(富硒)產業鏈。產業鏈招商小分隊通過上門招商,引進了北京二商集團、四川鐵騎力士等一批大企業來宜春投資富硒產業。去年以來,全市共簽約富硒產業招商項目52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41個,投資總額190.93億元。面向硒功能農業農產品研發與檢測等研究,建成全省唯一的高等學校硒農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同時,圍繞發展富硒產業關鍵技術攻關,大力開展重金屬污染富硒稻田土壤修復試點示范工作,逐步解決輕、中度污染富硒稻田的安全利用問題。

為提升產業效益,宜春市積極推進產業集聚和產品加工。依托現代農業產業園,通過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引導貯藏包裝、物流配送、電子商務等配套產業向園區聚集,延伸產業鏈條。積極發展富硒農產品精深加工,形成以食品加工為主導,以糧油、畜禽產品、中藥材等加工為骨干的農產品加工經營格局。去年以來,通過支持企業技改升級,新增生產加工線106條、果蔬精選線37條、建立研發中心28個。(朱兆愷)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