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戰略性新興產業強勢突進 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

宜春強攻工業全力打造現代產業體系

2021年09月13日08:0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宜春市深入實施“開放創新、強攻工業”戰略,著眼於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和產業鏈重構,全力打造“4+3+N”現代產業體系:做大做強新能源(鋰電)、生物醫藥、電子信息、先進裝備制造四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提升發展建材家具、健康食品、紡織鞋服三大傳統優勢產業﹔培育拓展醫療器械、節能環保、新材料等若干個引領未來發展的新動能產業。全市工業經濟破浪前行、喜訊頻傳,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7月30日,宜春與寧德時代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寧德時代將在宜春經開區投資建設新型鋰電池生產制造基地,這是迄今為止宜春總投資最大、一次性固投最多的項目。宜春舉全市之力把新能源(鋰電)產業作為首位產業來抓,招大引強、扶優扶強,國軒高科、贛鋒鋰業、合肥力翔等一批鋰電頭部企業紛至沓來。目前,全市新能源(鋰電)產業鏈的規上企業已達100家,涵蓋鋰資源採、選、冶煉深加工,鋰電池關鍵材料與零配件,綠色高效儲能電池,新能源汽車等產業鏈的各個環節,產業規模在全國設區市中位居前列,在全省持續領跑。

醫藥產業是宜春的傳統優勢產業。近年來,該市大力實施“中國藥都”振興工程,推進中醫藥產業傳承創新發展。已形成藥地、藥企、藥市、藥會齊頭並進,種植、加工、生產、銷售、科研、健康養生、文化旅游等全產業鏈一體推進的發展格局。中藥材種植面積達113萬畝,約佔全省總面積的46%﹔濟民可信、仁和集團、百神藥業進入全國醫藥工業百強榜﹔年銷售過億元的藥品品種達27個。樟樹市每年拿出5000萬元專項資金,鼓勵龍頭企業建設集約化、規模化、標准化中藥材種植基地,並大力支持“樟幫”傳統炮制技藝師承教育,對老藥工和學徒工進行專項補貼。今年上半年,全市規上醫藥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和限額以上醫藥商貿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30.1%和32.8%。

技術創新、“兩化”融合、綠色轉型,宜春加快推進傳統產業向內涵集約型、創新驅動型轉變。奉新紡織企業實現自動化設備全覆蓋,無接頭紗比重達100%。高安建陶產業17條智能化生產線集中開竣工,日產能達40萬平方米,年產值30億元,較傳統陶瓷生產效率提高20%,並依托濟民可信集中供氣項目實現清潔化生產,徹底解決了建陶產業環保瓶頸問題。今年以來,宜春實施推進500萬元以上技改項目198個,總投資331.1億元,全市高新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瞪羚企業分別達到725家、210家和8家。

搶抓“兩化”融合發展機遇,宜春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傳統制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機器人+”“互聯網+”“大數據+”遍地開花。建成市級智慧工業平台和11個工業園區智慧園區平台,形成省、市、園區、企業互聯互通、資源共享,實現了政務聯動、工業管理、產業服務的功能疊加。

據統計,1至7月,宜春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5%,增速列全省第二﹔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29.5%,列全省第一。全市今年新增規上工業企業257戶,目前擁有規上工業企業1956戶,均列全省第三,工業經濟已成為宜春實現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目標的強大助力。(記者胡勇飛)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