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白天吸光30分鐘,晚上可以發光5小時

景德鎮有條會發光的景觀路

2021年09月13日08:1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每當夜幕降臨,位於景德鎮市南河邊一條發出柔和藍色光的景觀路,成了當地市民的熱門打卡地。猶如繁星點點的路面襯托著兩旁的樹林、河流等自然景觀,和諧靜謐。這條將技術與藝術完美結合的自發光道路,既環保又實用。

兩年前,這條路還只是條河堤,由於雜草叢生、坑坑窪窪,牲畜糞便成堆臭氣彌漫,居民們常常繞道而走。去年,景德鎮市強化南河水環境綜合治理,實施水生態修復,通過水岸共治,將南河打造成“河暢、湖清、岸綠、景美”的景觀河。

景德鎮市河長辦專職副主任夏陸梅介紹,為提升市民幸福指數,改善南河堤生態環境,去年,該市水利局爭取上級資金900萬元,在南河堤壩上建設了一段總長1300米濱河休閑綠道。

“這條會發光的道路為彩色瀝青堤頂,防浪牆裝飾,項目定位為暢行的防汛通道,兼優美的濱水示范帶,是集文化展示、旅游觀光和市民休閑等功能為一體的線性濱水空間。”夏陸梅說。

該綠道的基本工藝為彩色路面黏結劑+各色陶瓷顆粒,具有超強耐磨、防滑性好、不褪色、使用壽命長等特點,是一種可走機動車的彩色防滑路面。

“白天吸光30分鐘,晚上可以發光5小時,具有節能環保、安全、提升景觀的功能。”景德鎮市城市防洪管理調度中心主任黃磊告訴記者,發光路面是一種新型綠色環保產品,它能在白天吸收光照,待到夜幕降臨后在黑暗中發光。一年下來,可省去電費和維護等費用數十萬元。

記者注意到,該道路運用線形與弧形結合,打破堤壩的狹長局限,凸顯景德鎮市花“山茶花”設計元素。白天,淺藍色的熒光路面宛如一股“清流”﹔夜幕降臨,“清流”化作浪漫“銀河”,發出朦朧藍光,吸引了眾多運動愛好者。“自發光路面不僅節能降耗,還是我們這些騎行愛好者的福利。”騎行愛好者姜露說。(記者 徐黎明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