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探索建立監督服務保障平台打造優質營商環境

2021年09月13日08:3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看到這個平台,心中喜悅。”“進了個最好的平台,執行力好強。”“大清早為民辦實事,為了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你們辛苦了,為你們點贊。”……近日,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園區監督服務保障平台,企業負責人紛紛點贊褒揚。

9月5日下午,上高遭遇強對流天氣,短時間內突降暴雨,上高縣瑞州陶瓷有限公司大門口國道大面積積水,給公司員工上下班進出帶來了困難。公司負責人葛罡將問題反映在園區監督服務保障平台后,在縣紀委、監委的督辦下,縣公路分局會同工業園管委會實地勘察,增設了排水口,將積水及時引入了地下管網,徹底解決了這一問題。

“沒想到在平台上反映問題后,不到兩天就解決了,多虧了紀委的督促……”葛罡高興地說。

營商環境是一個地區經濟軟實力和綜合競爭力的集中體現,是企業投資興業的土壤,關系到城市、地區未來的發展。上高堅持把營商環境作為第一資源、第一品牌,大力倡導“馬上辦”精神,為企業提供“媽媽式”服務,全力打造全省營商環境一等縣。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該縣大力開展“入企聽訴”活動,縣紀委、監委在走訪企業進行調研時,部分企業反映上高營商環境有短板、政策落地有差距、親清交往有顧慮等方面的問題。

“開展營商環境監督治理,貫徹落實關於營商環境決策部署,用力用情為企業解難紓困……”上高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通過走訪調研,今年8月底,上高探索建立園區監督服務保障平台,全縣300多家園區企業、79個重點涉企責任單位負責人和相關縣領導進入平台,強化政企互動,加強跟蹤問效,確保企業反映問題及時落實解決,全面構建新型政商關系。

據了解,園區監督服務保障平台實行首問責任制,建立管理督辦、定期通報、年度考核三項機制,對外公布投訴監督電話和郵箱,保障平台正常運行。平台由縣營商辦負責日常管理,縣紀委、監委負責監督保障,實行線上反映問題,線下督辦的方式運行。縣營商辦第一時間收集營商環境政策、惠企政策,及時在平台進行發布,並協調相關部門對接企業做好政策宣傳解讀。線上接受企業反映問題,第一時間推送至相關分管縣領導、責任單位、紀委監委,及時協調責任單位進行處理,重大問題梳理匯總上報縣主要領導通過政企圓桌會議解決。線下通過電話督辦、下函督辦、上門督辦等方式對問題處理情況進行跟蹤推進。縣紀委、監委對惠企政策推送、宣傳解讀、落實兌現和企業訴求處理情況進行跟蹤督查,及時通報,對影響營商環境的問題進行查處並曝光,實現企業反映問題第一時間受理、部門第一時間出動解決、紀委監委第一時間監督推動,切實提升了企業的獲得感。

自8月底平台運行至今短短半個月,已經收集到企業訴求15條,目前已全部解決。(晏芒元)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