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採取以工代賑方式,促進鄉村穩定就業

讓老鄉增收入長本事(經濟新方位·脫貧地區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朱 磊 楊顏菲 徐馭堯
2021年09月13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提出,支持脫貧地區在農村人居環境、小型水利、鄉村道路、農田整治、水土保持、產業園區、林業草原基礎設施等涉農項目建設和管護時廣泛採取以工代賑方式。同時,確保以工代賑中央預算內投資落實到項目,及時足額發放勞務報酬。

  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是做好脫貧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點工作,以工代賑是其中的重要方式。“十三五”以來,國家累計安排以工代賑中央資金約300億元,地方同步安排以工代賑資金35億元,在中西部地區實施了2.5萬個以工代賑項目,為貧困群眾提供110多萬個務工崗位。

  以工代賑如何在各地落地見效?“十四五”時期該如何找准政策切入點和發力點,更好發揮以工代賑在推進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記者在江西和西藏進行了採訪。

  就地就近就業,改善生產生活條件

  倒水泥,泥刀抹平,老羅輕轉手腕,挑開顆粒較大的石塊,轉身拎起一塊紅磚,不多時,排水溝又砌好一層﹔賴小毛開著挖掘機,挖開路邊的泥土,引得路邊的三黃雞來啄被挖出的蚯蚓……江西贛州市寧都縣洛口鎮洛口村,以工代賑村路硬化項目已進行多日。

  “在外面干活那麼久,給自家修路還是頭一回!”手握操縱杆的賴小毛高興地說。賴小毛、老羅和工地上的十幾個小工,都是村裡的脫貧戶。

  “受疫情影響,鄉親們無法外出打工,鎮裡就申請了以工代賑項目,讓大家在家門口修修路、做做水利工程,不僅改善了鄉村環境,還能帶動勞動力就近就業,讓剛脫貧的家庭獲得收入不返貧。”洛口鎮黨委書記邱秋生介紹。

  賴小毛說:“以前,村裡都是土路,下雨時變成泥,泥干了又有車轍,上路很容易摔倒。今后,我們終於通上水泥路了。”

  在寧都縣會同鄉百勝村,脫貧戶賴永清也有同樣的感受。村裡的路多年泥濘不堪,去年底,在鄉裡以工代賑項目資金的支持下,他和其他村民完成了道路硬化,把路修得平整又堅固。

  路修通了,百姓的致富路也暢通了。以前交通不便,不管養雞還是種田,東西都賣不出去。如今,滿山的贛南臍橙長勢喜人,雞欄裡的寧都黃雞圓圓滾滾。江西惠大實業有限公司看上了山裡的黃雞,和百勝村簽訂產業發展協議,統一提供種苗飼料、防疫防治、技術管理,保價回收,帶動20戶農民養殖黃雞,這些農民年均增收3萬元以上。

  “我用修路掙的錢在山上種了500棵臍橙樹,還養了雞。”賴永清笑得開懷。

  今年,會同鄉又向縣裡申請了兩個以工代賑項目。會同鄉鄉長盧榮認為,目前大多數以工代賑項目提供的是建設經費,以后可以擴大投資建設領域和實施范圍,為建成的基礎設施、水利設施等增加管護經費,將村庄保潔員、護林員等公益性崗位也納入項目管理,讓以工代賑方式長效化,在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既扶志又扶智,促進鄉村產業發展

  對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江孜縣索蓋村村民德片來說,打從村裡環境變好了,她家的日子也越過越好。

  索蓋村雖然毗鄰國道,但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相對落后,一直發展不起來。為了改變這一狀況,江孜縣在索蓋村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污水處理、房屋改造、道路平整……全村農牧民參加以工代賑建設1150人次,直接帶動增收26萬余元。

  參與環境整治不到一年,德片獲得勞動收入四五千元,她說:“村裡環境好了,發展也有了更多可能。”如今的索蓋村環境優美、風景宜人,村裡的“萬畝青稞田”成為游客熱門打卡地。

  人氣旺了,村裡的產業也開始發展。但人才和技術的缺乏仍制約著索蓋村乃至江孜縣的鄉村振興。

  距索蓋村5分鐘車程外,紅河谷農業園區嘗試突破這一瓶頸。“工程建設只是一方面,產業振興也很重要。我們想讓更多當地人接觸現代農業產業,形成現代觀念,實現長遠致富。”上海援藏干部、江孜縣副縣長汪芳說。

  紅河谷園區大棚內,種植著玫瑰、蔬菜等經濟價值高的農產品。單玫瑰一項,就將創造數十萬元效益,為在園區工作的村民帶來更多收入。

  尼瑪次仁是江孜的脫貧戶,脫貧之前收入一直不穩定。2019年底進入紅河谷園區,他先是遠赴上海浦東參與培訓,回鄉后又陸續參與草莓培育和西紅柿管護等生產作業,積累了現代農業生產經驗。

  如今,尼瑪次仁已是一個小團隊的帶頭人。“我們在這裡開闊視野、學習技術,不但收入高了,還能帶動周邊更多村鎮發展現代農業。”尼瑪次仁說,“未來條件成熟,我可能也有機會發展自己的事業。”

  “從索蓋村到紅河谷園區一帶,是我們建設的江孜‘現代農業黃金走廊’。從景觀改善到農業產業升級,每一個環節都吸收當地勞動力參與,既增加收入,也為將來的發展創造更多人力資本和技術積澱。這裡積累的經驗和人才,日后將輻射整個江孜縣的鄉村振興。”上海援藏干部、江孜縣委常務副書記張毅說。

  管好錢用好錢,發揮農民主體作用

  44天工作、14080元工資。在會同鄉2020年以工代賑項目工資發放表上,賴永清的勞務報酬情況一目了然。

  近年來,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益,贛州市將以工代賑資金全部納入當地涉農資金整合范圍,並將資金項目審批權限同步下放到有關縣市區,由各地統籌使用。如何管好、用好這筆錢,及時足額發放勞務報酬?

  盧榮介紹,為了讓項目資金切實發放到村民手上,會同鄉制定了一整套措施:施工前,和施工單位簽訂明確的合同,確保項目資金用於勞務報酬發放的比例,並在村委會公示,確保資金使用透明﹔項目驗收完工后,施工單位需要用有村民簽字的勞務報酬發放花名冊作為結算依據。

  贛州市石城縣是典型的山區農業縣,5年來實施以工代賑項目60個。為加強資金使用管理,該縣探索設立以工代賑項目庫,避免項目重復申報投資﹔嚴格規范資金撥付制度,對項目資金做到專款專戶、專賬管理﹔加強監督檢查和現場督察,對每個完工項目的工程量和資金運作情況進行審計。

  “通過投工投勞獲得報酬並改變自身的生產生活條件,以工代賑兼具脫貧增收和強化農民主體地位的雙重作用。”上海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曹東勃說,“之所以要以‘工’的方式代替直接賑濟,就是為了發揮農民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建設中的主體作用,在這‘扶上馬送一程’的過程中讓農民學會騎馬,激發他們的發展主動性。”

  “鄉村振興,人才很關鍵。有技術、有能力的人可以帶動鄉村發展。”汪芳認為,通過以工代賑促進脫貧致富,更重要的是讓農民學會技術和本領,形成現代的發展意識,讓鄉村振興從依賴外部輸血向內部造血轉變。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