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紅色名村”閃耀吉州

2021年09月14日06:4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九打吉安”歷史陳列館、紅色標語、紅色雕塑……9月11日,記者走進吉安市吉州區長塘鎮陳家村委會周家村,濃濃的紅色文化氣息扑面而來。這個昔日臟亂差的小山村,如今已“脫胎換骨”成為吉州區一處重要的紅色教育基地。

近年來,吉州區以黨建為引領,堅持“抓示范、創特色、帶整體”的總體思路,先后建設了“毛澤東李家坊調查”舊址、“毛澤東西逸亭調查”舊址、“毛澤東在吉州”展館、廟背紅二十軍指揮部舊址、紅四軍軍部舊址、“九打吉安”歷史陳列館等一批紅色教育點,重點打造了長塘鎮陳家村、李家坊村、西逸亭村、橋南村、路口村等5個特色“紅色名村”,紅色文化串珠成線,閃耀在吉州區的城鄉之間。

該區依托紅色資源優勢,加大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教學延伸點的開發和建設力度,從現存的革命遺(舊)址中篩選打造了一批“紅色教育鏈”教學點,串點成線整合資源,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側重、互為補充的教學基地鏈。為活用特色課程、傳承紅色基因,該區重點研發了《初心使命引征程,十萬工農下吉安》《“九打吉安”歷史意義及其時代價值》等精品課程,推出“毛澤東在吉州”“紅色回憶”等微黨課,創新實施以“聆、觀、悟、演”等多感官結合的體驗教學,將傳統的課堂理論說教轉化為情景模擬、互動研討、故事宣講、體驗教學等形式,讓黨員干部在現場感悟中切身感受黨的百年艱辛歷程和共產黨人的可貴品質。同時,積極引入專業紅色培訓機構,融入“大井岡”紅色培訓“熔爐”,激發紅色旅游發展后勁。

該區在紅色名村建設過程中,對家族祠堂等進行修繕,打造成多功能展廳,建設紅色課堂、休閑廣場、小游園等。同時,將項目建設與移風易俗、鄉風文明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強化人文關懷。該區還組建了一支由抗戰老兵、黨務工作者、專職講解員、黨史工作者等為成員的紅色故事宣講志願服務隊,通過專題集中講、流動分散講等形式在各村開展“四史”宣傳教育,拓寬教育覆蓋面。截至目前,該區已面向區內外黨員干部、醫護人員、教師學生等群體集中宣傳教育12次,受眾1萬余人次。 (記者李歆)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