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玉山果”成長記——產業化發展讓玉山香榧重煥勃勃生機

2021年09月14日06:5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初秋時節的懷玉山香榧種植基地,在雲霧中更顯青翠,一粒粒青色的香榧果子沉甸甸地挂在枝頭,透著獨特的清香。“這批香榧種下去有10年了,已經開始進入豐產期。企業今年香榧產業總產值有望突破千萬元。”埋頭家鄉香榧產業,一干就是十余年的三山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周芳山臉上滿是欣慰。

從無到有,鄉情讓香榧從歷史中活過來

2000年初,在浙江創業的周芳山看到當地香榧產業如火如荼后非常驚訝。“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香榧在玉山千年之前就已經有種植,沒想到在浙江這邊發展得這麼好,當時玉山卻已經幾乎沒有人種植。”周芳山告訴記者,他下定決心把香榧從浙江“接回家”,培育玉山自己的香榧苗,讓玉山香榧古老的歷史重新復蘇。

回到玉山后,周芳山立馬開始實地探查走訪,了解種植香榧的可行性,幾乎沿著懷玉山、太甲山脈走了一個遍,最終確定種植高山香榧。2011年開始,周芳山在懷玉、紫湖等地試種香榧,根據香榧的成長習性和玉山的土壤特點,選擇合適品種,終於在高山丘陵地帶種植成功。

從有到優,創新讓品牌在茶香中亮起來

香榧的成長期長,從種苗到產生效益至少要7至8年時間,如果沒有長期的投入很難持續發展壯大,也難以吸引群眾種植。如何解決前期投入和后期發展問題是當時玉山香榧種植面臨的最大難題。頗具商業頭腦的周芳山想了一個解決方案:茶榧套種。

“玉山不僅香榧有名,也有種植茶葉的傳統,兩者又都適宜在高山丘陵地帶種植,是天然的茶果套種搭檔。”周芳山告訴記者,茶葉種植產生的效益快,而香榧種植的后期效益高,兩者結合不僅節約土地資源,而且以茶養榧、以榧潤茶,相得益彰。從2011年起,他先后投入2000多萬元,打造了多個茶榧套種基地。短短幾年時間,三山茶葉的品牌先在市場上打響,回籠的資金又投入到了香榧產業中,如今終於迎來了雙豐收。

從優到精,扶持讓產業在培育中強起來

香榧種植的良好前景讓當地政府高度重視這一產業的發展,把其作為綠色扶貧的重要產業之一,在多個鄉鎮推廣。在懷玉山香榧種植基地,記者看到當地村民正在採摘香榧。村民告訴記者,他們平常在基地進行日常管理,每天的工資有100多元。“目前全縣香榧種植面積有6000多畝,懷玉、下塘、紫湖、雙明、樟村、四股橋等多個鄉鎮都有種植,村民還可以在基地裡通過務工獲得另一份收益。”玉山縣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你別看這香榧樹不大,卻是一棵‘搖錢樹’。挂果后,一畝香榧純收入超過2萬元。”周芳山告訴記者,“我們目前正在把種植技術向群眾進行推廣,同時承諾進行果實回購,統一種植標准、採摘標准和加工工藝,強化品牌推廣,帶領更多的群眾通過種植香榧走上富裕之路。”(吳德強 記者 呂玉璽)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