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正是揚帆博浪時

——奮進中的樟樹現代工業

2021年09月14日15:1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吊塔林立、車輛穿梭……初秋時節,走進樟樹市數字經濟產業園項目施工現場,處處是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該項目總投資約20億元,分兩期建造數字經濟大樓、電商基地大樓、配套商務大樓、100棟企業總部商務樓,以及沿街商務樓和產業孵化服務中心帶等,為入駐企業與創業者提供一站式服務的綜合性數字經濟產業平台。

樟樹市大力實施“開放創新、強攻工業”戰略,聚焦供給側、智能化、高質量主題,以大企業支撐大產業,以大產業推動大發展,做強產業集群,培育新興動能,全國縣域經濟與縣域綜合發展百強縣位次逐年提升,2020年列第69位,連續三年榮獲全省工業高質量發展一類先進縣市,被評為全省開放型經濟綜合先進單位一類先進縣市。

凝心聚力 推動產業集群現代化

產業集群現代化是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的戰略選擇。樟樹市凝心聚力,眾志成城,落實鏈長責任制,招大引強,扶優扶強,一批投資規模大、產業層次高、帶動能力強的好項目竣工投產,優化了產業集群。

醫藥產業傳承創新,集群發展。投資105億的岐黃小鎮,集現代會展、電子商務、中藥材交易、中醫藥文化展示與旅游為一體﹔投資51億的江西樟樹生物醫藥產業園,醫療器械、生物醫藥、健康食品、智慧醫療高新企業紛紛入駐﹔中國醫藥工業百強企業仁和集團再起宏圖,投資20億元新建產業園,傳承中藥經典名方,實現智能制造,年產值可達38億元﹔中國醫藥工業百強企業上海創諾集團投資20億的醫藥項目落戶樟樹﹔投資8億元的江西樟樹中醫藥職業學院,即將招生開學,一系列的舉措,壯大了產業規模,助力“藥都”振興。

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達50萬畝,醫藥生產企業326家,中醫藥產業集群營業收入達1007億元,挺進全國產業集群百強,被評為全省5個優秀產業集群之一。

金屬家具產業集群從土生土長的“草根經濟”華麗轉身,成為“中國金屬家具產業基地”和“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擁有生產及配套企業163家,10大系列600多個品種,產品佔據全國三分之一的市場份額,年產值突破300億元,列全省100個重點產業集群第14位。

支柱產業,轉型升級。2020年,藥、酒、鹽化工、金屬家具四大支柱產業質效提高,實現營業收入465.05億元,利潤總額49.24億元。

融合發展 推動工業制造智能化

制造業是構筑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樟樹市以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推進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

以“智能+”為載體,江西康怡全自動智能冷鏈物流中心,領先國內﹔仁翔藥業第三方醫藥物流分揀線,智能化程度居全省之最﹔江西祥鑫智能醫藥物流中心,躍升全省行業標杆。

以“5G +工業互聯網”為先導,江西金虎集團實現人與人、人與設備、設備與設備的互聯互通,成為江西省首批“5G+工業互聯網”示范企業和中國智能安防、智能鋼制家具與檔案裝具、圖書設備管理智能化、信息化整體解決方案的龍頭供應商﹔江西和力物聯融合大數據,躋身江西省大數據示范企業。

以“機器換人”為抓手,樟樹市每年拿出3000萬元專項扶持資金,推進數字化車間、智能化工廠建設。目前,樟樹市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企業37家、省級兩化融合示范企業14家,數量居宜春各縣(市、區)首位。

科技賦能 推動創新創造高端化

創新引領未來 ,科技支撐發展。樟樹市制定《開放創新強攻工業三年行動方案》,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搭建科研平台,促進成果轉化。

支持企業招才引智,激發人才創新活力。 江西納弗堂公司引進中科院創新團隊,採取納米技術提高傳統中藥療效﹔華星檢測公司發揮人才、技術優勢,打造“中國藥都·中藥質量第三方檢驗檢測中心”,成為江西首家中藥材第三方檢驗檢測機構。

策應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創新投融資機制,投資230億元樟樹市電子信息產業園,投資20億元的樟樹市數字經濟產業園,起勢恢宏。

樟樹市擁有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3家,全國質量標杆示范企業2家、工信部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1家、全國“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7家、省級優秀新產品32個,樟樹工業園區被認定為全省5個產業集群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示范園區之一。

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樟樹市將點燃新引擎,奮進新征程,奮力書寫現代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樟樹篇章”。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