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到2025年,質量、效率、動力變革將有突破性進展

高質量發展,中部六省拿出路線圖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1年09月14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5年,中部地區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取得突破性進展,綜合實力、內生動力和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到2035年,中部地區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意見》是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在9月13日國新辦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叢亮說,《意見》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發展領域分別提出了量化指標,與定性指標一同構成了目標體系,總體看合理可行。

“十三五”時期,中部地區經濟增速為四大板塊之首

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具有全局性意義。從區域板塊增長格局演變看,“十三五”時期,中部地區經濟年均增長8.6%,增速居東部、中部、西部、東北四大板塊之首,特別是從2017年第三季度到2019年底,連續10個季度經濟增速領跑四大板塊。2020年,中部地區以佔全國10.7%的國土面積承載了全國25.8%的人口、貢獻了全國22%的地區生產總值。今年上半年,中部地區經濟同比增速超過全國平均增速2個百分點,為支撐中國經濟平穩發展發揮了關鍵作用。

“中部地區既有雄厚的經濟基礎、強勁的發展動力,又有巨大的發展潛能,完全能夠肩負起高質量發展的時代重任。”叢亮說。

從“三基地一樞紐”的功能看,2006年,中央作出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重大決策,基於區域比較優勢,將中部地區定位為全國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制造及高技術產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

“中部地區在全國經濟發展中的樞紐地位越來越重要,中部地區在全國的骨干支撐作用會越來越強。”叢亮說。

中部六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例如湖北省人均GDP是山西省的1.43倍,中部六省城鎮化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約6個百分點,如何借力《意見》提升中部地區的區域整體實力?“促進城鄉和區域協調發展、形成協同發展新格局,是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下一步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點工作。”叢亮說,《意見》從主動融入區域重大戰略、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推進城市更新和品質提升等五個方面進行部署,推動中部六省充分發揮比較優勢,不斷縮小城鄉差距和區域差距,進一步提升中部地區整體實力和競爭力。

湖北明確八大重點任務,安徽發揮科技創新優勢,河南從五方面著力

湖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樂成表示,為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湖北省明確了“八大重點任務”。一是建設科技強省,創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二是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主導的現代產業體系。三是加強協同合作,打造中部區域協調發展示范區。四是建設農業強省,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五是加快建設美麗湖北,率先實現綠色崛起。六是構建強大交通樞紐和市場樞紐,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七是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務保障水平。八是深化改革先行先試,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

近年來,安徽不斷激發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舉全省之力加快建設科技創新攻堅力量體系。目前安徽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的比重提高到40.3%,區域創新能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安徽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鄧向陽表示,將繼續發揮安徽科技創新優勢,為新時代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要將安徽打造成人才集聚‘強磁場’、深耕科技體制改革‘試驗田’,讓更多‘英雄’有用武之地,讓安徽真正成為‘養人的地方’。”鄧向陽說。

河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周霽表示,要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在河南不折不扣落地生根,主要從五方面著力。挺起河南制造硬脊梁,把制造業作為河南的主攻方向,在提升技術水准、產業鏈水平上再造優勢。激活創新發展動力源,河南將全面對接國家戰略創新力量體系,正在著手重建、重構、重振一批實驗室建設,建設國家創新高地。構建交通樞紐新優勢。強化市域縣域雙支撐。筑牢糧食安全壓艙石,緊緊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關鍵,確保糧食產量能夠突破1300億斤。

湖南把握好“4311”,江西“五個奮勇爭先”,山西推進兩大改革

湖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謝建輝表示,湖南省要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中彰顯新擔當,在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前列,主要是把握好“4311”四個方面的工作。發揮“四個優勢”,湖南區位優勢明顯,科教資源豐富,獲得國家科技獎勵、兩院院士、“雙一流”高校、科研成果等都居全國前列,要在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把優勢轉化成效率和成果。打造“三個高地”,湖南將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抓住“一個引擎”,把長株潭打造成為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全國重要增長極和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守護好一江碧水。

江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殷美根表示,江西著力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將努力爭取做到“五個奮勇爭先”。在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上“奮勇爭先”。在打造內陸雙向開放高地上“奮勇爭先”。在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上“奮勇爭先”。在促進全面綠色轉型發展上“奮勇爭先”。在提升民生共建共享水平上“奮勇爭先”。

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和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是黨中央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山西省副省長韋韜表示,在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大背景下,山西將進一步用好改革關鍵一招,用足政策疊加優勢,將國家賦予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以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為統領深化關鍵領域改革。山西將堅持市場導向、先行先試、制度創新、點面結合原則,統籌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4日 第 02 版)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