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生態護林員藍先華悉心管護4300畝山林,組建造林隊帶動鄉親們脫貧致富

守好青山 換來金山(深度觀察)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1年09月14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穿起迷彩服,戴好安全帽,蹬上解放鞋,再背上裝著水壺、餅干和防暑、防虫、防蛇藥的“百寶箱”,一大早,藍先華騎上摩托車向大山進發,先沿著崎嶇山路穿過溪流、溝壑,再徒步扎進密林深處。

這就是藍先華每天的工作。作為江西省遂川縣五斗江鄉庄坑口村的生態護林員,他每年巡山300多天,累計行程3萬多公裡,不論炎炎夏日,還是凜冽寒冬,蒼翠山林間處處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擔任生態護林員5年來,藍先華管護的4300畝山林,從未發生過偷盜和破壞珍稀野生動植物案件。從護林到造林,藍先華和10多個鄉親組建造林隊,用綠色反哺大山,發展起生態產業,帶動鄉親們脫了貧、致了富,蹚出一條“林農增收、青山增綠、鄉村增彩”的小康路。

綠水青山見証盡忠職守,脫貧攻堅路上留下奮斗身影。今年3月,中央宣傳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財政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在全國遴選出20名“最美生態護林員”,藍先華獲得這一榮譽。

像藍先華一樣,全國有110多萬名生態護林員以山為家、與林為伴,他們護林看草、發展產業,不少人成了技術能手、脫貧致富帶頭人。在他們的示范引領下,越來越多的脫貧群眾在護好綠水青山的同時,鼓起了口袋,日子越來越紅火。

從“砍樹”到“看樹”

他就是大山裡的“活地圖”,爬山脊、越溪谷,護好生態,全家順利脫了貧

藍先華性格內向,可一提起大山就有說不完的話:“黃柑坑、草子坑、石結嶺……”從巡山路上的地名,到哪兒有什麼樹,哪棵樹多少歲,林子裡有什麼鳥,他都如數家珍。難怪村裡人都說,“在這山裡,藍先華就是一張‘活地圖’。”

巡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記者坐上藍先華的摩托車,在顛簸的山路上穿行,顛了沒多久,老藍停下摩托,說道:“這裡就是巡山的起點了。”眼前的小溪水流潺潺,估摸著水深沒到小腿。藍先華從路旁搬來幾塊山石,在淺水處墊起一道“小橋”。我們蹚過小溪,向大山深處走去。

五斗江鄉是遂川縣的重點林區,森林覆蓋率達90.8%,可以說滿眼是綠。

“過去的大山可不是這個樣。”藍先華說,“家家種幾畝薄田,沒啥像樣的產業。村裡人靠山吃山,全指望著‘賣木頭’。”從10多歲起,藍先華就跟著父輩進山砍柴打獵。

“賣木頭”並沒有給鄉親們帶來長久的好日子。“樹砍了,山禿了,水土流失越來越厲害,村民們嘗到了破壞生態的苦果。” 庄坑口村黨支部書記李正濃回憶。

“那個時候真是覺得生活很難。”藍先華坦言,2013年,他的兩個孩子先后查出先天性心臟病,“家裡本來就沒啥積蓄,更不敢去想那10多萬元的手術費。”

精准扶貧政策讓藍先華看到了希望。2014年,他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享受免費大病救助政策,兩個孩子在南昌市做了手術,恢復了健康,藍先華感到最大的心病一下沒了。

負擔甩掉了,可靠什麼脫貧?

2016年,遂川縣面向建檔立卡貧困戶選聘生態護林員,每人每年1萬元管護工資和績效考核獎。看到村委會的通知,從小喜愛大山的藍先華第一時間報了名。經過層層選拔,他如願當上了一名生態護林員。

從那以后,藍先華每天的工作就是扛起背包,蹚溪越澗。山裡的大多數道路隻能步行,遠的要走7個多小時,走上30余裡路。可藍先華把這份工作看得很重:“看到這些樹在生長,就像自家孩子一樣,很喜歡!”

“每次舉辦業務培訓,藍先華來得最早,走得最晚。”五斗江鄉林業工作站站長王興華說,“全鄉40多個護林員,藍先華對山場最熟悉,巡護最及時,巡山日記最完善,履職效果最好。”

巡山的路,大多是泥巴路、長滿荊棘的羊腸小道,最險的地方隻能貼著山壁走,最窄的地方兩隻腳不能並立。可藍先華一走就是5年,一年得走壞4雙解放鞋。爬山脊、越溪谷,夏天大汗淋漓,馬蜂、蚊子追著人叮﹔冬天衣服被汗濕透再被風吹干,又濕又冷。有時已經下山往家走,路上看到可疑人或車輛進山,藍先華立即再進山查看,“看好樹,護好生態,這是咱的責任!”

當護林員之初,藍先華沒少遭遇村民的冷言冷語。但他遇上開會就跟村民念叨護林防火、不能偷獵野生動物,他寫好挂在林子裡的防火標語就有幾百條。他還當起向導,帶著鄉親們進山林實地探察。村裡的“明白人”越來越多,義務護林隊壯大起來。

山還是那座山,干的活大不一樣了。藍先華說:“過去拿著斧頭砍樹,如今拿著工資巡山看樹。靠著這份工作,我們全家順利脫了貧。”

如今在遂川,像藍先華這樣的生態護林員有1106名,還有200名天保林、公益林護林員和210名國有林護林員。正是他們的執著堅守,助力全縣森林覆蓋率從2015年的78.5%增長到2020年的79.09%。

“生態護林員是脫貧家庭的頂梁柱,要讓他們安心上崗、專心護林。”遂川縣林業局局長肖瑞培說,縣裡為1106名生態護林員購買了服裝和巡護設備,他們的手機全部安裝了實時定位的APP。今年4月,政府部門為他們全部購買了意外保險。

“以前山困人,如今人養山,一個戰場同時打贏脫貧攻堅和生態保護兩場戰役。”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規劃財務司二級巡視員郝學峰介紹,全國累計選聘生態護林員110.2萬名,精准帶動300多萬人脫貧增收,新增林草資源管護面積近9億畝,實現了生態保護和脫貧增收“雙贏”。

從“看樹”到“種樹”

除了下笨功夫,還得講究科學,每道工序都得一鋤一鏟往前趕,帶動鄉親們在家門口脫貧

山裡的生態一天天好了,藍先華又琢磨新問題:不砍樹怎麼能致富?

這些年,藍先華走遍山裡的溝溝岔岔,對大山裡地形地貌、樹種、林齡等情況,都了如指掌,這一身巡山練就的“好本事”,能否派上新用場?

龍泉林場五斗江分場經營著13萬畝森林,營林面積大,可是長期以來人手不夠,森林質量一直不穩定。五斗江分場場長吳國鈞說:“造林三分靠種、七分靠管,種下去管護跟不上,經常會造林不見林。木材生產周期長,要把林子造好、護好,必須場戶聯營,帶動鄉親們一起干。”

在得知林場的用人需求后,藍先華帶上自己積攢的厚厚一摞巡山日記上門了。一筆一畫的記錄,各種樹種習性的觀察,一下子打動了“老林業”吳國鈞。在多方支持下,藍先華和10多個鄉親組成的造林隊,接下了林場2000多畝造林撫育的工作。

打開藍先華的造林日志,上面清晰地寫著:2018年造林300畝,2019年造林500畝,2020年造林500畝,2021年計劃造林600畝。“造林隊撫育成活率高,安全生產也做得規范,目前沒有發生過一起事故。”吳國鈞說。

10多個人的造林隊交出亮眼的綠色答卷,藍先華有啥竅門?

“種好一棵樹,至少要4個月的辛苦。”藍先華說,頭年11月,趁著農閑時進山整地、清理樹樁,來年春天趁著墒情好,連續奮戰20多天,背苗、挖坑、栽樹、回填……每道工序都得一鋤一鏟往前趕,大伙兒分散到各個山頭,每天工作超過10個小時。“種樹總離不開水和泥,迷彩服耐臟實用,成了大家伙兒的工裝。”他說。

種樹除了下笨功夫,還得講究科學。“每年春季,集市上買賣樹苗生意紅火。不少人隨便挖個坑,一種了之,不去管護,造林成活率肯定上不去。”藍先華坦言,造林隊也走過一段彎路,“最初,大家種得歡,盲目上規模,可驗收不達標,到頭來還得挖掉補種,損失了不少。”

經過摸索,藍先華念起了自己的“種樹經”:“要因時因地,避開大多數樹木夏季的休眠期,選樹苗要根須發達、側根健壯且多,盡量避開陰雨天作業,臨時補種更得細心呵護……”

如今,在庄坑口林區,喬灌混交、針闊混交等不同模式,讓“四季有綠”的林間景觀錯落有致,造林隊的效益也越來越好。

每到年底,造林隊算賬的日子是藍先華家最熱鬧的一天。沏好一壺熱茶,擺上花生、米果,鄉親們圍坐在客廳,藍先華的手指在計算器上按個不停,村民依次在“務工名單”上找到名字,簽字、蓋手印。屋子裡翻頁聲、點鈔機嗒嗒聲混在一起。

“多條門路,就能讓鄉親們日子過得更好。”藍先華說,這些年,不少年輕人外出打工,可還有人因病或者照看子女老人出不去,他們都是造林隊的骨干,其中九成是脫貧戶。去年造林隊接了30多萬元造林任務,除去成本,人均年收入2萬余元,干得多能有3萬多元。

“造林隊要想更好地發展,必須讓鄉親們嘗到甜頭。”藍先華看重造林質量這塊招牌,上門對接業務,連種帶管,跟鄰近幾個鄉鎮的林場簽下了長期訂單。

越來越多的鄉親通過在家門口參與生態建設脫貧。郝學峰說,2018年以來,全國2/3以上的造林綠化任務安排到脫貧地區。全國共組建扶貧造林(種草)專業合作社(隊)2.3萬個,吸納160多萬貧困人口參與生態工程建設,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

從“種樹”到“用樹”

“靠山吃山”有了新吃法,好生態產出好產品,山裡特產賣上好價錢,村民們吃上“生態飯”

藍先華帶記者來到自家黃桃園,滿眼翠綠之中,顆顆黃桃格外耀眼。

“去年產了1000多斤,收入7000多元。”藍先華臉上漾著笑意。這是他利用產業扶貧資金,在自家的6畝荒山種下的黃桃。“個大汁多味美,我在朋友圈一打廣告,訂單就一個接著一個。”藍先華說,今年黃桃進入盛果期,個個有拳頭大小,“一畝地賣了5000多元,許多人就看中我們這兒的山林綠色、無污染。”

“好生態產出好產品。”藍先華說,“現在全村森林覆蓋率高達90%以上,鄉親們再也不舍得砍樹,而是細心呵護每棵樹,林下經濟、生態產業越來越火,綠色也能生‘金’。”

“葉子”也是寶。庄坑口村有數百年的野生茶樹,然而村民過去對種茶制茶不上心,野生茶年復一年由嫩到老。藍先華看到了商機,“茶樹自然生長幾十年,都是綠色產品。”今年清明時節,他帶著鄉親們到山裡採了2000多斤鮮葉,一斤賣了20多元。

“賣鮮葉不如賣茶葉,品牌野生茶一斤能賣800多元。”今年4月底,藍先華和妻子到湯湖鎮狗牯腦茶葉基地學制茶,“下一步咱也要開起加工廠,自己採自己制,效益肯定翻番漲!”

放眼全縣,通過技術幫扶、資金補助等方式,這片綠葉子變成鄉親們增收的“金葉子”。目前,遂川縣茶園面積28.2萬畝,產值近21.7億元,近10萬人從事制茶相關行業,4000多戶靠此脫貧,戶均增收達4500元。

百花釀蜜甜。大山裡,一年四季有花看不完。“上百種鮮花都是優質蜜源,釀成的百花蜜可甜了!”藍先華說,“養蜂小打小鬧不行,必須走標准化、品牌化道路。”

在村裡能人李海斌的帶領下,村民用上了裝有過濾裝置的新式蜂箱,蜂蜜產量高、純度好,在網店裡供不應求。如今走在庄坑口村,屋檐下、果園中、山林裡……家家戶戶都有十幾箱蜜蜂。藍先華也養了40多箱蜜蜂,一年收入2萬多元。

古樹成風景。庄坑口村有一處別致的景點:一棵胸徑4米多、高33米、樹齡600年的楠木。站在樹下,蟬鳴陣陣,涼風習習,這兩年不少外地游客專門來這裡打卡。

記者走訪發現,在遂川,不少村庄裡都有古樹。楠木、銀杏、南方紅豆杉、杉鬆、樟樹……1.4萬余棵古樹,成為鄉村一道亮麗風景線。“靠著這些‘活寶貝’,不少鄉親在家門口吃上了‘生態飯’。”藍先華說。

在茶盤洲那棵“楠木王”下的涼亭裡,村民謝五鳳端上一盤剛炸好的花酥。“這是用南瓜花、百合花等花朵做成的,快嘗嘗!”來古樹游的客人越來越多,謝五鳳開起農家樂,用菜園的蔬菜開發出了十幾個特色菜,400多元一桌,還得提前預訂,“暑期每天有1000多人來村裡游玩,今年已經收入6萬多元!”

在藍先華的朋友圈裡,每次上傳山裡的美景美圖,總會引來不少點贊,“咱現在成了好山水的形象代言人了。”如今,但凡有游客來庄坑口村參觀,藍先華總會領著到村民的農家樂裡吃飯,林子裡產的筍干、香菇這些特色農產品也越來越受歡迎。致富的門路越來越多,鄉親們護林的積極性更高了。

綠水青山成了金山銀山,鄉親們的“生態飯”越吃越香。郝學峰說,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大力支持發展油茶等木本油料、生態旅游和森林康養、林下經濟、竹藤、種苗花卉等生態產業,帶動1600多萬脫貧人口增收。全國依托森林旅游實現增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約110萬人,每年戶均增收3500元。

擺脫貧困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今年庄坑口村陸續有10多個年輕人返鄉創業,4月份,藍先華當選為洞口組村民小組長,“下一步要利用林地資源發展黃精、草珊瑚等藥材種植,進一步擴大養蜂業,發展茶葉種植,壯大鄉村旅游,我們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呢!”

走在鄉村振興路上,藍先華又有了新的目標……

記者手記

讓“生態飯”越吃越香

翻開藍先華的巡山日記,有這麼一段文字讓人印象深刻:“山裡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花,早春有油菜、紫雲英、油桐花,夏初有板栗、烏桕,秋季有野桂花、球木,冬季有油茶花,無名野花更是數不清。”

美景背后是越來越好的生態。四季有綠的林間景觀,越來越清的山間溪水,綠水青山的顏值越來越高。

好生態離不開護林員的悉心呵護。全國110多萬名像藍先華那樣的生態護林員,一邊巡山護林,一邊積極參與國土綠化、退耕還林還草等生態工程建設和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正是有了他們的辛勤付出,生態保護網才越織越密。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百萬生態護林員守好了青山,也換回了金山。如今在脫貧地區,林下蜜蜂養殖、中草藥種植等生態產業蓬勃興起,森林公園、濕地公園等森林旅游景區人氣興旺,土地流轉、入股分紅、合作經營等利益聯結模式拓展了脫貧群眾的增收渠道,鄉親們在護好綠水青山的同時,靠著自己的雙手過上了好日子。

藍先華常說,綠水青山是鄉親們的致富靠山,脫了貧更要管護好它。和藍先華一樣,如今的生態護林員們干勁更足,護生態、強產業,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大步奔向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幸福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4日 第 16 版)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