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劉奇在全省工業強省推進大會上強調

堅定不移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 促進工業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易煉紅主持會議

2021年09月15日06:3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13日至14日,全省工業強省推進大會在宜春市舉行。省委書記劉奇出席並講話,他強調,全省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水平為重點,以全面綠色轉型為導向,堅定不移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促進工業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為推動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奠定堅實基礎。

省長易煉紅主持會議,省領導殷美根、吳浩、曾文明、任珠峰、謝茹出席。會議宣讀了2020年度全省工業高質量發展先進市縣名單和開發區工業發展“蝸牛獎”名單,通報了工業強省戰略實施進展和今年以來全省工業經濟發展情況。

劉奇指出,近年來,全省上下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堅持把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省戰略,矢志不渝重塑“江西制造”輝煌,總體實力大幅增強,產業結構不斷優化,融合發展深入推進,全省工業強省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劉奇指出,工業是經濟發展的主力軍,是創新創業的主陣地,是就業富民的主渠道。沒有工業經濟的堅實根基,沒有制造業的強力支撐,就難以實現全省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我們必須看到,當前我省仍處於工業化中后期階段,工業化的任務還沒有完成,工業的主導作用和支柱地位較長時期內不會改變。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工業必須打頭陣、挑大梁。

劉奇強調,要堅持以科技創新引領工業高質量發展。把創新擺在工業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充分發揮高端要素集聚平台作用,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加快鍛造關鍵核心技術,培育創新發展動能,推進數字化融合發展,著力構建以創新為引領的工業發展體系。要堅持以優化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產業循環。大力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攻堅戰,優化提升產業鏈鏈長制,加快推進產業基礎再造,大力發展服務型制造,積極布局新興未來產業,全面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要堅持以做優做強做大企業夯實工業發展根基。推動培優企業與做強產業相得益彰,加強優質企業梯次培育,強化龍頭企業引領,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增強企業質量品牌意識,努力重塑“江西制造”輝煌,加快形成企業共生共榮發展局面。要堅持以綠色低碳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緊緊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堅持低碳高效、節能循環,加快產業生態綠色化,統籌推進工業“減碳”,強化能耗雙控約束,著力構建綠色低碳循環工業體系,不斷提升工業可持續發展水平。要堅持以提升服務水平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加強對工業發展的領導,深化“放管服”改革,強化生產要素保障,提升專業化能力,形成推動工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強大合力。要加快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步伐,統籌做好黨的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開發區高質量發展。

易煉紅指出,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屆十三次全會的部署要求,隻爭朝夕、奮勇爭先,確保我省工業在“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推進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立足“新方位”、把握“大邏輯”,牢牢把握工業發展的歷史邏輯、現實邏輯、趨勢邏輯,以更加堅定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大力實施新一輪工業強省戰略,奏響江西制造最強音,繪就江西“智”造新圖景。要拓展“新思維”、開辟“新境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狠抓思想大解放、思維大變革、思路大更新,進一步強化項目拉動、創新驅動、鏈式聯動、綠色轉型帶動和安全保障行動,加快推動制造業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提振“精氣神”、扛起“千鈞擔”,堅持“拼”字當先、“搶”字當頭、“實”字為要,堅決扛穩責任,集成落實政策,樹立正確導向,努力在工業強省的“賽道”上彰顯更強擔當和更大作為。

與會同志現場觀摩了宜春市推進工業發展成果,宜春市、章貢區和貴溪經開區主要負責同志作了典型發言,武寧縣、新建區主要負責同志作了剖析發言。(記者劉勇)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