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打贏五場硬仗 筑牢綠色屏障

九江長江“最美岸線”基本形成

2021年09月15日06:3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作為江西唯一沿長江的設區市,“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這道題,九江答得怎樣?在9月14日舉行的江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布會九江專場上,公布了這份答卷:歷時4年,九江取得了碼頭整治、小化工出清、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礦山整治和鄉鎮飲用水水源地保護“五場硬仗”的階段性勝利,“水美、岸美、產業美、環境美”的長江“最美岸線”基本形成。

九江位於長江中下游南岸,是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也是江西唯一通江達海的港口城市,獨擁長江江西段152公裡岸線,肩負著“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東流”的重大使命。近年來,九江以最大的力度、最嚴的措施,推進長江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歷時4年,實現了“最美岸線”從“1.0”版向“3.0”版升級——

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即“1.0版”,主要任務是整改整治、提標升級,打造“水美、岸美、產業美、環境美”的最美岸線。凸顯“水美”,大力實施水環境綜合治理,國考、省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彰顯“岸美”,拆除沿江非法碼頭74座、泊位87個,騰出岸線7529米﹔栽種綠植700余萬株,治理廢棄礦山11115畝。推進“產業美”,累計“關停並轉搬”小化工企業127家。實現“環境美”,城鄉面貌煥然一新,一條“堤內園林景觀帶,堤外生態綠化帶”的“最美岸線”基本完成。

2019年5月至2020年底,即“2.0版”,主要任務是總結推廣經驗,建立長效機制,打造“最美岸線”升級版。把沿江“最美岸線”的打造經驗,拓展到沿鄱陽湖、環西海、沿修河地區。建立完善的“林長制”“湖長制”和“多員合一”生態管護等長效監管機制,“五化”園區改造和“廁所革命”建設等方面經驗在全國推廣。

今年起,“最美岸線”建設向“3.0版”升級,讓“最美岸線美起來,還要美下去”。深入踐行“兩山”理念,在武寧縣長水村打造“生態產品儲蓄銀行”,把生態優勢轉化成發展優勢,把綠色資源轉化為綠色資本﹔推動“雙碳”行動落實落地,與三峽集團合作成立碳管理公司,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低碳發展。 (記者鄭榮林)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