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學史力行 實事辦實

——萍鄉市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9月17日06:55    來源:江西日報

舊樓變新屋、加裝電梯、路面潔淨……看著自己住了30多年的老房子煥然一新,萍鄉市安源區金典城的居民們滿心歡喜。一棟棟舊樓更新改造、一張張笑臉幸福洋溢,老舊小區改造讓更多人在提升居住質量的同時,體驗到了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帶來的成果。這是萍鄉市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排憂解難的一個動人鏡頭。

學史力行,發展為先﹔向史而新,勇開新局。萍鄉市始終把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貫穿於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全過程,以打造“最美轉型城市”的決心夯實市民群眾幸福生活的信心。

發展是硬道理、是最大的實事,學史力行就是要求真務實,擔當作為,勇開新局。萍鄉市新一屆黨政領導班子充分認識到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最主要的矛盾仍然是發展不足,發展最核心的坐標仍然是“轉型升級”。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該市確立了以“五區”建設加快萍鄉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打造產業升級美、綠色生態美、城鄉融合美、百姓生活美、社會風尚美的“最美轉型城市”的嶄新藍圖,決心以實實在在的發展質效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求。

市領導以身作則,圍繞就業創業、教育公平、基層社會治理、改善人居環境等關乎民生福祉重點難點問題開展的“六個一批”行動中,至少牽頭負責一個項目,並明確市直牽頭部門和責任單位,每月一調度,把群眾關心的現實利益問題解決到位。其他領導也深入基層一線調研、聚焦為民惠民利民、帶頭下基層聽意見、帶頭出實招辦實事,較好地形成示范效應,持續推動解決了一批基層困難事、群眾煩心事。

學史力行,實干為要﹔賡續血脈,服務群眾。萍鄉市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主動想辦法、出實招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努力做到急事急辦、特事特辦,以黨員干部“貼心”換取群眾“暖心”。

辦實事首先要懂需求,實事才能辦到群眾的心坎上。萍鄉市各地各部門採取務實辦法,下基層傾聽民聲、開門問策問需於民,找准找實問題。各級黨員干部主動深入社區,通過“社區夜話”“屋場貼心會”廣泛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同時深入聯系群眾,廣泛收集民情民意,積極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該市通過組建平安聯創員、法律明白人、農技推廣員、科技特派員等專業化“群眾貼心人”隊伍550支,常態化到基層開展服務活動11828人次﹔召開“屋場貼心會”3210場,收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440個,銷號解決2121個,進一步密切了黨心民心,凝聚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

“小區改造后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住在這裡每天都舒心,黨委、政府為我們辦了大好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一系列民生舉措頻頻出台,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該市在積極改善人居環境的同時,進一步提高各類困難群體財政補助標准。截至目前,全市發放城鄉低保資金21432.59萬元,城鄉特困資金3963.5萬元,臨時救助資金722.33萬元。

萍鄉市堅持將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緊密結合,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基本著力點貫穿始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該市還組織開展“為基層解難題、為群眾辦實事”暨“法律援助助力鄉村振興”宣傳活動305場,惠及群眾95940人次。截至目前,全市公共法律服務平台為百姓提供各類法律服務4100余次,全市辦理法律援助案件752件,其中受理職工、農民工案件300余件,惠及法律援助對象1900余人。

學史力行,為民為本﹔終端檢驗,暖心聚力。全市各級各部門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從一個個細節處著眼,從一件件小事情做起,直面問題、解決問題,創新方式方法為民惠民利民,以黨員干部“真心”換取群眾“舒心”。

“希望能加裝電梯,方便老人上下樓”“建議開辦社區老年食堂”“希望多開展一些和諧鄰裡和促進居民自治的活動”……千方百計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全力辦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是該市黨員干部的一致行動。萍鄉市依托“我為群眾辦實事”網上雲平台,認真受理、限時辦理、及時反饋,做到需求由群眾提出、過程由群眾監督、成效由群眾評價,著力形成為民辦實事常態長效機制,切實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辦在群眾心坎上。截至目前,共收到意見建議157條,回復140條。

堅持“以百姓心為心”。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檢驗學習成效,各縣區、各部門通過體驗辦事全過程,以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體驗好不好為標尺,補短板、找症結、解難題﹔以便民利民、優質高效為目標導向,各縣區、各部門不斷優化辦事流程,為民服務真心貼心。截至目前,全市共開展“辦事流程大體驗”活動4431次,收集群眾反饋意見建議7926條,制定落實措施998條。全市各部門制定為民辦實事項目838個,已完成417個。(楊 釗 劉武明)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