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省創新人防工程標識標牌設置工作

2021年09月17日17:2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人防辦錨定一流標准,深化改革創新,聚焦政策管理和技術標准兩個方面,系統解決人防工程標識標牌設置標准是什麼、錢從哪裡出、責任怎麼定、管理如何抓等問題。

創新標准技術。統籌考慮疏散掩蔽和宣傳教育需要,區分不同類型人防工程功能,制定《江西省人民防空工程標識標牌設置及制作規范圖冊(2018版)》。把人防工程標識標牌分為室外指示牌、室外標識牌、室內標識牌、牆面標識牌、戰時室內標識牌五種類型,統一規定了樣式、尺寸、材質、工藝等要求,做到美觀大方、簡潔醒目。及時出台《江西省人民防空工程標識標牌設置及制作規范圖冊(2021版)》,增加人防車位標識、城市地鐵兼顧人防工程標識等內容。

創新經費保障。明確人防工程標識標牌由建設單位承擔設置安裝責任。按程序修訂《江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防空法〉辦法》和《江西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辦法》2部地方性法規規章,把人防易地建設費使用范圍由“人防工程建設”擴大為“人防事業發展”,突破制約人防高質量發展的“卡脖子”問題,公用人防工程和確實無法落實責任主體的人防工程的標識標牌設置問題得到解決。

創新監督方式。實行關口前移,把標識標牌設置列為人防工程質量監督設計、審圖、驗收的必備內容,從源頭上解決標識標牌設置率不高、質量不達標等問題。融入《江西省物業管理條例》修訂,探索建立人防部門參加新建樓盤物業承接聯合查驗工作機制,為實現“雙百”目標再上“保險拴”。推動省住建廳出台舉措,要求房地產開發企業在銷售大廳顯著位置公示人防信息,市、縣住建(房管)部門網站公示人防信息,發動市民共同監督人防工程標識標牌設置工作。(鐘遠路)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